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专家认为不排除候鸟将H7N9病毒带入中国的可能

专家认为不排除候鸟将H7N9病毒带入中国的可能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4月13日15:20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于文静)医学、兽医、鸟类迁徙等多领域专家日前会商认为,不排除候鸟等野生动物将H7N9禽流感病毒带入中国的可能,当前候鸟处于迁徙高峰期,应在做好疫区及其周边溯源的同时,将监测范围扩大到华北、东北等迁徙关联区域。

中国国家林业局日前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等单位,医学、兽医、鸟类迁徙等多领域的专家,召开了野生鸟类H7N9禽流感趋势会商与风险研判会。

专家们认为,引发此次疫情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全新的基因重配病毒,部分基因与亚欧候鸟上的毒株亲缘关系较近。候鸟等野生动物直接将病毒传播给人的可能性较低,病毒通过中间宿主对人感染并引发疫情可能性较大。

据分析,该种病毒在疫情出现以前已完成变异进化,且可能在长三角地区的疫源物种中已存在一段时间,但由于对疫源物种致病力较低、难以察觉等原因,未引起关注和调查监测。

专家们指出,摸清宿主野生动物特别是潜在疫源候鸟的带毒情况,对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意义重大。从现阶段国内外研究成果看,雁鸭类、鸻鹬类等候鸟应视为潜在的疫源野生动物,并作为下一步溯源调查的重点目标物种。(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