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行走中国)玉树地震三周年:老玉树人眼中的新玉树

(行走中国)玉树地震三周年:老玉树人眼中的新玉树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4月13日15:4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13日电(记者陈国洲 王博)59岁的结古镇居民班久站在即将建成的格萨尔王广场上,目光凝视着高高矗立的格萨尔王铜像,这座雕像是三年前那场毁灭性地震中唯一没有受到任何损伤的建筑,被老玉树人视为神迹。

三年前的4月14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造成2698人遇难、270人失踪。玉树自治州州府所在地结古镇是地震中唯一的极重灾区。

“只要格萨尔王的铜像不倒,只要加呐玛尼还在,只要朋措达杰山不移,玉树就还在!”班久呢喃着,他祖上七代人都一直生活在结古镇。

历经地震磨难的格萨尔王铜像在重建期间被暂时拆解,玉树地震三周年之际,这座象征着玉树不屈精神的铜像再次矗立在结古镇中心,其周边,一座现代化的玉树新城已展露出美丽身姿。

广场北侧,40多米高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博物馆气势雄伟;西侧,玉树县第一完全小学红白相间的教学楼透出现代印象画派的艺术气息;南侧,错落有致的商业铺面已初步建成,商人们正忙着装修门面;东侧,扎曲河畔,一条融现代和藏式风格的当代滨水休闲街已现雏形。

再往远处看,结古山上新建起的结古寺经堂在阳光下金碧辉煌,高原古刹与现代靓居遥相呼应……

“想不到孩子们能在这么好的学校上课,想不到玉树的街道能有这么宽这么平,想不到老百姓的房子能建这么漂亮……”重建的玉树新城让班久有太多想不到。

来自玉树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的消息,截至2012年12月底,玉树灾后重建已开工建设1224个重建项目,开工率达98.1%,累计完成投资379.5亿元。

春日暖阳下,一辆辆崭新的公交车穿行于结古镇街头,宛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结古镇也结束了没有公交车的历史。

新玉树的生活,让老玉树人在感受到现代城市生活的便捷舒适的同时,也多少显露出一些不适应。

“以前住大院子,宽敞,而且不用爬楼梯,现在爬起楼梯来有点累啊。”2012年11月,尕玛然永搬进了位于结古镇解放建委会民南组团的新楼房。他拉着记者参观了200平方米的复式楼房,客厅充满了藏式风格,其他房间还在边使用边装修。

尕玛然永解释说,因为自家以前的房子面积大,政府在征用他家房屋土地后给他置换了200平方米的房子。

“楼房的好处还是多!”尕玛然永带记者参观了安装有抽水马桶、太阳能热水器的卫生间,在厨房里,又能烧牛粪又能烧煤的两用节能炉也让女主人非常满意,而以后玉树的能源供给将主要依靠电力,节能炉将再次升级为电灶,取暖方式也从烧牛粪转变为集中供暖。

尕玛然永说,现在住在小区里,将来会有保安、绿化带、物业维修人员,真正过上了大城市人的生活。但对于要交物业费,尕玛然永说多少还有点不习惯。

“现在环境确实好了,为此交些物业费当然应该。”尕玛然永说,但如果要是交多了,恐怕大多数玉树人还是承担不起,毕竟大家刚刚经历了一场大灾难没有多少积蓄,而且也没有这样的消费习惯。(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