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我国企业家期望政府改革和完善财税体制

我国企业家期望政府改革和完善财税体制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14日11:10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调查结果显示,中小企业、外资及民营企业的企业家选择“垄断行业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的比重明显高于大型及国有企业,而国有企业选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比重更高。

新华08网北京4月14日专电(记者郭小兰)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3日在北京发布的“2013·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期望政府改革和完善财税体制,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在回答调查的“政府通过哪些方式促进经济转型,能取得最佳效果”时,企业家依次选择了“改革和完善财税体制”“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其中38.5%的企业家选择了“改革和完善财税体制”,19.9%的企业家选择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调查结果显示,中小企业、外资及民营企业的企业家选择“垄断行业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的比重明显高于大型及国有企业,而国有企业选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比重更高。

调查还显示,目前我国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依次是:“成本上升”“社保、税费负担过重”“需求不足”“行业产能过剩”等。其中,“人工成本上升”已连续三年排在企业面临困难的首位。还有44.8%的企业家认为“企业利润率太低”。

面对企业经营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挑战,降低成本、加强创新、开拓国内外市场成为企业家普遍选择的应对措施。在回答“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企业未来一年应着重采取的措施”时,企业家选择比重最高的是“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占比达72.8%。

而地方政府急功近利、政策支持不到位、经济管理体制不合理、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和思想观念制约等,在调查中被企业家认为是我国经济转型需要克服的主要困难。其中,有43.7%的企业家选择了“地方政府急功近利”,38.1%选择了“缺少必要的财税政策和融资方面的支持”。

为了解中国企业家在应对经济转型方面的现状与问题,有效推动经济转型,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实施了此次调查。

本次调查是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20次全国性企业家年度跟踪调查。调查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家群体为调查对象,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研究司、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分配局、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等有关部门参与了此次调查。(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