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通讯:“我的未来不是梦”——非洲大学生的别样“中国梦”

通讯:“我的未来不是梦”——非洲大学生的别样“中国梦”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4月14日14:26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哈拉雷4月13日电通讯:“我的未来不是梦”——非洲大学生的别样“中国梦”

新华社记者许林贵 王悦

“你说你想穿得跟中国人一样,像他们一样说话,那是不是也梦想娶个中国美女呢?”

“不。这个梦想太小了,我的'中国梦’是很大的!”

幽默台风是大二学生马明远的杀手锏。12日晚,在津巴布韦大学贝特大礼堂举行的“汉语桥”中文比赛决赛中,他与津籍评委各自操着并不熟练的中文进行的这段对话引起台下阵阵笑声。

这是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首届“汉语桥”比赛,8名决赛选手按要求以“我的中国梦”为题进行中文主题演讲,并就演讲内容回答台下评委问题。

一身白色“太极服”的马明远在台上毫不掩饰他对中国的痴迷:“如果有一种笑叫'中国笑’,我也想像他们(中国人)一样地笑。”

“我想克服语言障碍,成为一个优秀的中非文化交流使者,这是我的中国梦,”他说,“我想教我们国家的人了解中国历史,让他们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教他们我知道的一切关于中国的知识。”

与马明远相似,大三学生玛丽的中国梦是“成为一名中文翻译”,加强中国与津巴布韦之间的联系。玛丽说,希望通过她的努力鼓励更多中国企业来津巴布韦投资,带动当地发展,让津巴布韦成为科技更先进、商业更繁荣的国家。

并不只有玛丽有这样的“中国梦”,几乎8名选手都在演讲中流露出对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羡慕与敬畏。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曾被誉为非洲“面包篮子”的津巴布韦从本世纪初开始经历的经济严重倒退。2008年国民生产总值已缩水至1995年的一半,通货膨胀一度高达百分之2.31亿,国家建设几乎停滞,失业率居高不下。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是老师出身,独立初期曾大力发展教育,教育支出一度占财政预算20%。一直由穆加贝亲自任校长的津巴布韦大学在南部非洲曾声名显赫,但萧条的经济环境使得教师待遇大不如前,一度还出现过领不到工资的窘境,近几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同样不容乐观。

津巴布韦大学副校长尼亚古拉12日为“汉语桥”决赛致辞时敦促大学生学好汉语拓宽就业渠道。他说,认识到汉语的重要性,津大已将汉语教学纳入课程学分体系,尤其鼓励文学院、商学院的学生掌握好汉语。

“我有一个梦想,中国公司在津巴布韦遍地开花,津巴布韦的就业率就可以提高,人们将摆脱贫困,生活也会产生巨大的改变,”参赛选手木娜美说。

“过去3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真的可以说是一个奇迹,我多么梦想有一天津巴布韦也能这么奇迹般的发展,” 获得12日比赛冠军的马正桦在演讲中说,他梦想有一天能到中国学习经济和金融,了解和学习中国经济腾飞的原因,学成后把中国发展的宝贵经验带回津巴布韦,让津巴布韦人民享受发展带来的变化。

郑天浩说:“我知道实现梦想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我享受为它拼搏、为它努力的每一天。我有一个中国梦,但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