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国家统计局就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2)

国家统计局就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2)

评论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3年04月15日13:40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就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金融时报记者:有三个问题:一是在过去10年之中,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一直是高于10%,而在过去30年之中是9.9%,将近10%,面临现在的状况,您是否认为在今后10年之中,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是在7%-8%的水平呢?二是我们如果看一下现在的这些数字,会发现现在增长最强劲的是房地产投资,从现在的这些数字之中您可否确定的认为中国的经济过多的依赖于消费而不是投资呢?三是请您谈一下中国经济产能过剩的问题,您认为中国经济产能过剩是多大的问题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第一个问题涉及到潜在增长率变化的问题,过去30多年,正像你刚才所说的中国经济保持了10%左右的高增长,主要是因为中国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但是经过30多年的高增长以后,我们一些要素的供求关系有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劳动力,以前我们可以用比较低的工资水平获得源源不断的剩余劳动力来发展我们的制造业,但是近几年劳动力的价格在不断的上涨,虽然说劳动力的总量比较充足,但是年轻一代的劳动力的供求关系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要用更高的工资来吸引这些劳动力发展生产。

生产要素投入的边际效益在技术没有大的突破之前有所下降,这就是经济学上说的潜在生产率趋于下降,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尤其是进入结构转型期以后普遍面临的共同的现象。像德国、日本、韩国在经济转型期都曾经出现过综合增长率下一个台阶的现象。我们国家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以后,潜在的生产率跟以往比是有所下降,但这个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出现的一种必然的趋势。但是我要强调指出,虽然当前劳动力的供求关系以及其他生产要素的供求关系都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由于我们非常注重技术创新,我们在改革要素的组合方式,在调整结构和转换发展方式,中国经济仍然有保持较快增长的动力。

第二个问题,关于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来源。以前我们的经济增长,投资是主要的动力。但是随着各级政府加大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现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不断地提升。我给大家通报几个数据,今年一季度GDP增长7.7%中,有4.3个百分点是由最终消费贡献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5.5%;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30.3%,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是14.2%,拉动了1.1个百分点。所以从结构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而且在内需中间投资和消费贡献的比例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提升。当然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模式的转换不是很快能够完成的,需要一个继续创新的过程,所以政府要继续强调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不断地调整我们的经济发展结构,进一步地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第三个问题,关于产能过剩的问题。产能过剩主要是传统产能的过剩,是目前经济中间面临的问题之一。产业结构不合理,是产能过剩的根本原因。长期以来,对产业结构的调整,我们虽然很重视,但是由于没有处理好机制引导的问题,传统产业的生产能力过剩的问题比较突出。这几年,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都想通过加快结构的升级、结构的调整,尤其是加快新兴产业的发展来改变这样的现状。中国政府有关的文件,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如何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也都有一些明确的意见,通过淘汰一批,继续改造升级一批,通过利用比较优势转移一批,通过这些办法我相信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随着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步伐的加快会逐步解决。谢谢。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