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国家统计局就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5)

国家统计局就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5)

评论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3年04月15日13:40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就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我想问盛司长,你刚刚也提到了数字的可信性问题,现在我们就面临这样一个情况,大家都知道我们最近谈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比较多的是谈城镇化,统计局之前公布的数据说中国的城镇化率在50%,但是有专家表示据他测算中国的城镇化率目前只是在35%左右,请问您如何评估这两个数字之间的差异,中国的城镇化进程现在究竟处于什么情况?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我也注意到了有关城镇化及其城镇化测量方面的讨论,我想专家所谈到目前35%左右的城镇化率很可能就是依据公安部门的户籍资料计算的城镇化水平。按户籍人口计算,城镇的非农户口的人口与全国人口的比例恰恰也就在35%左右。国家统计局去年通报发布的城镇化率是52.57%,口径是常住人口,即城镇常住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重。所谓常住人口就是城里面居住6个月以上的这部分人群,包括一次性居住6个月,或者是一年之内居住过6个月以上,这都被统计为常住人口,这个概念和口径是和国际上其他国家一致的。这两个数据之所以有差距主要是指标的定义口径和数据来源不一样,这是很正常的。

造成这两种数据口径不一致的主要原因是城乡二元结构,以前农村人口是农业人口,在城里居住的人口就是城镇人口。但随着改革开放,随着劳动力流动转移加快,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以后,在城里面打工置业,虽然生产生活在城市,但是户口并没有变过来,所以才有这样一种数据的差异。目前在城里面打工的农民工有1.66亿人,他们中间大多数还是农业户口,没有获得城镇的户口。我想这两个数据也说明,要进一步提高中国城镇化的质量,尤其要加快农民工的市民化。政府提出来中国要走新型城镇化的道路,不仅仅是人口的城镇化、户口的城镇化,也不仅仅是城镇面积的扩张,关键还是有产业和就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数量和质量统一的城镇化。我们会继续加大统计方法制度的改革,更全面地反映城镇化的进程。谢谢。

胡凯红: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