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H7N9禽流感疫情对中国及世界经济影响有限

H7N9禽流感疫情对中国及世界经济影响有限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4月15日19:12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北京/上海4月15日电(记者王建华 许晓青 吴宇)国内外的经济和贸易观察人士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分析,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对中国经济及世界经济产生的影响将是极其有限的。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直限于华东四省市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扩大了发生区域,北京、河南也报告出现了确诊病例。

13日17时至14日17时,全国报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1例。至此,全国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60例,其中死亡13人。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同日表示,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已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未发现其他情况;病例仍处于散发状态,未发现人传人的证据。

世界卫生组织针对中国疫情向国际社会所提的“三个不建议”迄今亦未发生任何改变。该组织此前曾表示,不建议世界各国各地区在入境口岸实现特别筛查,不建议实行任何旅行限制措施,不建议实行任何贸易限制措施。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另外,还拥有世界最大规模之一的出境旅游人数,去年中国人海外旅游支出首次超过美国高居全球第一。

中国政府上月31日宣布境内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后,由于消费需求急剧减少,加之出于防控疫情扩散需要而大量扑杀饲养禽只,一些地区禽肉及蛋类销售数量和价格陷入低迷,国内禽类养殖及部分相关餐饮业受到了一定程度冲击。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最新统计测算,H7N9暴发后的一周,家禽行业损失达100亿元。

不过,国内外的经济和贸易分析人士研判表示,虽然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会对中国经济的相关组成部分产生影响,但是与10年前的SARS疫情不同,它的影响程度将是极其有限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提供的分析报告认为,由于H7N9尚未被证实能在人际间传播,相关农产品及价格发生波动的程度有限,而尽管短期内禽类及其制品交易会大幅减少,但是远期看涨,对CPI影响也将是短时的。

仅从金额角度来讲,禽类饲养及其制品的产值和交易额占中国经济比重微小。

渣打银行最新的一份研究显示,中国发生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可能会使投资市场产生波动,但是其程度有限,由于整体经济数据良好,预计亚洲及全球经济下半年将继续回暖。

其最新发布的第二季度投资展望报告称,受惠全球经济下半年好转及企业盈利改善,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股票市场今年被看好,在各项资产类别中,以股票最为吸引,虽然短线回吐的机会增加,但为中线投资者提供了入市机会。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投资策略主管梁振辉说,中国内地3月份新增贷款增幅理想,将使内地经济活动保持较为活跃状态。渣打银行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预计其今年经济增长率为8.3%,高于去年的7.8%。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7%。经济学家们预计中国经济最迟于三季度回升。

在最早报告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的上海市,来自外贸部门的消息说,截至目前,H7N9禽流感疫情对上海进出口业务影响不大。

尽管上周有报道称,因停止从中国进口硬质鸭毛,“羽毛球大国”印尼担忧今年晚些时候羽毛球的供应会出现短缺。不过,中国的行业协会研判结果是整体影响不大。

中国是世界最大羽绒及制品生产国、出口国,也是最大消费国。在最近10多年内经历的几次H5N1禽流感疫情中,羽绒原料供应和价格曾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最新表示,生产合格羽绒产品必须经过120摄氏度的高温处理,因此羽绒制品不会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

瑞银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旅游、航空等板块对此次疫情较为敏感,短期内国内股价或承受压力,业务位于华东地区的公司短期或尤受影响,但是,在短期内遭受冲击并无碍中长期的增长。

瑞银分析师陈欣指出,除了中国经济本身前景看好之外,中国政府防控疫情公开透明、策略科学,未发现病毒人际传播证据,及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三个不建议”,都是现阶段市场和股价波幅不大的重要因素。(完)(参与采写: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