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一季度经济增长低于预期 调控将继续回归中性

一季度经济增长低于预期 调控将继续回归中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6日09:07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陈雯瑾 侯雪静)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数据显示,据初步核算,2013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增速较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呈现慢节奏、弱复苏状态,预计二季度国内经济形势将继续向好。但与此同时,今年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宏观政策将积极回归中性。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运来表示,一季度经济增速高于年初预期目标,高于去年二、三季度,属于平稳增长。

然而,从公布的投资数据来看,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9%,增速仅与上年同期持平。

“进入2013年,中国经济基本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回升势头,但回升动能依然较弱。”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需求方面,除了出口增长较快之外,消费和投资的增幅均在放缓。供给方面,工业生产、发电量等指标均表明经济回升的动能不足。

尽管一季度经济同比7.7%的增长,低于此前市场一致预计的8%左右增幅。“应该说7.7%的增速在目前这种世界经济形势下是不低的速度,而且有利于企业和地方政府调结构、专方式。”盛来运表示,新一届政府更加重视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立足于当前,着眼于长远,出台了有针对性的,有利于今后长期发展的一些宏观调控措施。

“一季度经济增速下调,主要是因为国内经济的恢复基础还很脆弱、不牢靠,但就整体而言,经济仍在趋稳向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说。

专家表示,在经济经济温和复苏、通胀压力尚不能放松的背景下,宏观政策有望保持中性。有分析认为,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将继续回归中性,但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国内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中国仍然有条件保持经济长期持续的健康发展,对完成全年全年7.5%的增长目标也有比较乐观的预期。”盛运来说。(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