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一季度消费增速回落 禽流感负面影响或有限

一季度消费增速回落 禽流感负面影响或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6日09:1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451亿元,同比增长12.4%。尽管餐饮、汽车、石油类零售额明显回落,但业内认为这或许给消费结构一个改善的契机。除了政府消费得到一部分抑制,眼下禽流感疫情是否会如当年的“非典”一般影响外出旅游或餐饮消费,也引发业内关注。

新华08网上海4月15日电(记者龚雯、王淑娟)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451亿元,同比增长12.4%。尽管餐饮、汽车、石油类零售额明显回落,但业内认为这或许给消费结构一个改善的契机。

除了政府消费得到一部分抑制,眼下禽流感疫情是否会如当年的“非典”一般影响外出旅游或餐饮消费,也引发业内关注。

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餐饮收入5890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6%。

“以往总是与消费总额增速不相上下的餐饮消费,这次明显回落,这说明改作风、反腐倡廉对餐饮业的收入冲击已显现。”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3年一季度餐饮行业分析》显示,去年12月以来受政策影响,餐饮业增速下滑,行业经营环境遭遇寒流,高档酒店营业额骤降,就餐人数锐减,中高端正餐下滑明显,经营状况恶化。

研究机构莫尼塔调研也显示,之前部分餐饮企业预计反腐倡廉政策淡化以及需求回升的时点可能在4-5月份,但从目前来看,餐饮企业对需求恢复的可能性更加悲观。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15日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餐饮收入增长速度的回落并非一季度消费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还有两个方面:一是价格的影响。二是结构的影响。其中,汽车和石油及制品的销售回落幅度较大。 

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销售额增速回落4.6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的销售额增速回落11.7个百分点。盛来运表示,这两个部分占商品零售额的比重较大,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有两个百分点以上。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消费结构与质量可能借机改善。初步预计,二季度实际消费增速将有所回升,考虑到物价涨幅温和上行,名义消费增速也将稳步上升。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禽流感或对消费造成抑制。来自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从2003年春节后到5月份是“非典”疫情快速蔓延期。当年社会消费增速从2月份11.49%下滑至5月份4.3%,之后随着疫情逐步缓解而回升,形成一个深“V”型走势。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如果H7N9禽流感未得到较好控制,可能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但是从目前来看,禽流感的传染范围远未达到当年“非典”的程度,其对经济的影响也远小于当时。

还有一些业内观点认为,有了之前“非典”和甲型H1N1的经验,此次疫情传播可能不会那么猛烈。(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