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如何看待一季度中央财政负增长?

如何看待一季度中央财政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6日10:0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尽管一季度中央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并非近年来首次,但在近期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背景下,其带来的警示信号不容忽视。

新华08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韩洁 徐蕊)财政部15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公共财政收入仅比去年同期增长6.9%,为2011年以来最低季度增幅。尤为关注的是,一季度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0.2%,其中3月份中央财政收入下降5.2%。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全国财政收入个位数增长,中央财政再现负增长,传递出哪些重要信号?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权威专家。

中央财政缘何出现负增长?

尽管一季度中央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并非近年来首次,但在近期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背景下,其带来的警示信号不容忽视。

“中央财政收入负增长是一种趋势性现象。”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对记者说,受经济增速趋缓以及结构性减税举措影响,中央财政收入增长困难将成为一种趋势,以往动辄百分之二三十的高增长很难再现。

财政部指出,3月份中央财政收入下降,主要是工作日同比少2天以及进口环节税收等减少。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2968亿元,同比下降28.7%;关税566亿元,同比下降27.5%。

白景明说,进口环节税收是中央财政的固定收入。受去年初清缴2011年末部分收入入库较多、基数较高,以及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低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进口环节税收大幅下降,对中央财政收入影响较大。

此外,他指出,GDP增速放缓对中央财政影响也很大。与GDP挂钩最密切的是增值税,工业增加值增长放缓等因素会直接影响中央财政收入。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央增值税仅增长0.4%。

为何地方财政仍两位数增长?

相对于中央财政的负增长,一季度地方本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7%,其中三月份同比增长15.1%。为何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呈现“冰火两重天”局面?

“随着中央财政收入在全国财政收入中的占比低于地方财政收入,出现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快于中央财政增长的局面并不奇怪,尤其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这一趋势更加凸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说。

乔宝云说,为应对经济放缓,我国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大头都减在中央收入,而去年以来,由于地方财政收入也出现困难,很多地方加强了税收征管,原先一些征管有漏洞的税种,如和土地有关的很多税,现在全部征收上来,也确保了地方财政收入增长。

财政部表示,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增加,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数据显示,受此拉动,一季度全国营业税同比增长14%,土地增值税增长34.7%,契税增长38.3%。

此外,与中央增值税仅增长0.4%相比,一季度地方增值税增长19.5%。财政部表示,主要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323亿元全部属地方收入,同比增加293亿元。

“钱袋子”紧了政府该如何过“紧日子”?

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了,国家“钱袋子”紧了,是否会影响财政支出安排?政府该如何适应随之而来的财政运行紧环境?

“越是财政收入增速放慢,政府就越要过'紧日子’。”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指出,以往财政高速增长时代,官员形成了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现在从前财政宽松的日子没了,而经济转型和民生支出都是刚性的,不能减,只能增,因此只能削减政府开支。

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国家“钱袋子”收紧情况下,各地务必要将“八项规定”要求长期贯彻落实下去,从而从源头制止政府乱花钱行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两会上提出的“约法三章”,即本届政府任期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为各级政府约束“三公经费”和降低行政成本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各级政府来说,一方面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守住民生底线,确保支持经济转型的各项支出;同时要加快完善财政绩效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审计和社会公众对预算的监督作用,对官员乱花钱行为引入司法惩戒机制,并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切实提高政府花钱效益,确保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