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月子会所很红火 高价背后“无人管”?

月子会所很红火 高价背后“无人管”?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16日16:03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08网南宁4月16日电(记者邹婷玉)月子餐、产后修复、宝宝护理……月子会所“一条龙”式的母婴服务受到新一代产妇的欢迎,虽然价位“月以万计”,消费者依然趋之若鹜。然而,记者走访了解到,这一新兴行业仍处于“灰色地带”,母婴健康暗藏危机令人担忧。业内人士和专家建议提高月子会所的准入门槛、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其健康有序发展,维护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利益。

生意火暴需提前预订 高价“贵在房间上”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妇女产后“坐月子”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市场因消费者的需求不断细化,月子会所应运而生,生意火暴需提前数月预订。 

位于南宁东葛路一家写字楼里的红墙月子中心,2008年开业,是广西较早的月子会所,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共有36间房,分为普通房、标准房和贵宾房。

一位叫屈颉珍的新妈妈说:“住进月子会所,什么都交给工作人员来弄,可以省心很多。”

另一家徐丽娜月子会所坐落于南宁市仙湖半岛上,临江而居,空气清新。楼顶花园有专门设计的产妇防风走廊,江景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进入会所室内,则充满了温馨、尊贵的气息,全部采用实木地板、实木家具、意大利墙纸、中空隔音玻璃等高端环保材料装修。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南宁市有8家上规模的月子会所。服务内容涵盖月子餐、产妇专业护理、产后修复、宝宝专业护理、宝宝启蒙教育等。

有业内人士透露,月子会所的服务内容其实大同小异,主要是贵在房间上。如单间不如套房贵、一室两户不如一室一户贵、市郊不如市中心贵。如2009年开业的金摇篮月子会所客服人员说:“1万多元和2万多元的套餐服务内容是一样的,就贵在房间,看客人需要来订。”

新兴行业无人管 乱象丛生令人担忧

月子会所的出现,满足了人们追求健康生活品质的心理。然而,记者实地走访月子会所,却发现这个新兴行业处于监管空白,暗藏危机。

乱象一:无相关营业执照 行业准入门槛低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主要有三种形态的月子会所:由私立医院创立;由私人自建或者租赁幽雅的别墅小区;北京、上海月子会所的连锁机构,一般租用写字楼或酒店的楼层。

南宁都市丽人医院月子会所负责人黄爱广透露,南宁市的月子会所几乎都没有执照,他们也不例外。在南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记者查询到,南宁市8家上规模的月子会所只有徐丽娜月子会所有执照,但经营范围只写着“家庭服务”。

乱象二:服务资质良莠不齐 “专业”水准大打折扣

由于从国家到地方,没有统一的从业人员资格标准,月子会所大多采取内部培训,课程内容、培训时长、考核项目都由会所自行决定。

红墙月子中心陆部长介绍说,公司招的都是当地护校毕业的学生,从培训到上岗,最少只用一个月。“在护校学过护理,哪怕没有亲自带过孩子,也有那个理论。”

依托医疗机构的都市丽人医院月子会所则认为,月嫂一般文化水平低,缺乏专业卫生知识。

乱象三:“一对一照顾”有名无实 安全隐患暗藏风险 

不少月子会所宣称“一对一”照顾,即保证1个护理人员专门护理1个宝宝,可有效降低交叉感染的几率。但是记者了解到事实并非如此。红墙月子中心透露其实很难,除非是24小时贴身服务的月嫂。“白天只有3个护士上班,不可能一对一。”都市丽人医院月子会所黄爱广说。

月子会所为母婴提供吃住养一条龙服务,记者走访几家当地知名月子会所时,只有一家提出为产妇购买意外保险,“以防摔伤、或者发生其他意外。”

记者在红墙月子中心看到,住着产妇和新生儿的房间只有一个门进出,作为一个人员聚集的公共场合没有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