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上海出现展会兴旺、外贸乏力“不同步”现象

上海出现展会兴旺、外贸乏力“不同步”现象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4月16日22:19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作为中国会展中心城市之一,上海去年共举办了806个展会。但与展会兴旺局面形成反差的是,上海及其周边长三角地区的对外贸易却增长乏力。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与部分展会类别由侧重出口转为侧重进口有关。

新华08网上海4月16日电(记者吴宇)记者从16日在此间举行的国际展览业协会执委会会议上了解到,作为中国会展中心城市之一,上海去年共举办了806个展会,展览总面积1109万平方米,两项指标分别比2011年增长19.6%和16.37%,均创历史新高。

但与展会兴旺局面形成反差的是,上海及其周边长三角地区的对外贸易却增长乏力。2012年,上海货物贸易进出口4367.58亿美元,比2011年下降了0.2%;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上海海关关区实现货物进出口8013亿美元,降幅更是达到了1.4%。

展会是为促进经贸交流合作服务的,也是反映经贸状况的“晴雨表”。为什么在以上海为代表的中国经济中心城市,会出现展会壮大与外贸乏力的“不同步”现象?

“我观察到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的近几年间,中国举办的展览类别发生了明显变化。过去是以出口导向为主,现在则更多重视开发中国本土市场,即进口内容大大增加,这为广大海外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机遇。”国际展览业协会总经理保罗·伍德沃德对新华社记者说。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上海去年在整体对外贸易小幅微降的情况下,进口仍然实现了1%的增长;而上海海关关区当年的进口降幅也要小于出口降幅。更能印证展会类别向进口业务以及国内消费市场“倾斜”的是,上海去年商品销售总额首次突破5亿元人民币大关,达到5.38亿元,比2011年增长16.8%;3590.3亿元的商业增加值,比2011年增长10.7%,拉动全市经济增长了1.9个百分点。

“不仅部分展会类别由出口侧重于进口,更有许多知名的海外展览公司顺应广大海外客商需求,将其品牌展移师上海,直接瞄准中国市场。”上海市会展业促进中心主任罗志松说。

据统计,目前上海常年从事展会业务企业达七八百家,其办展规模的约一半为外资展会企业占据,而国际性展会已占上海展会总数的三分之二。

在近日此间举行的“中国制冷展”上,许多外资企业都将参展重点聚焦于中国市场。丹麦大型工业集团丹佛斯公司中国区总裁克里斯蒂安·奥弗高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持续较快增长的中国市场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的重要“火车头”,而中国新一届政府大力推动的城镇化发展战略和节能减排目标,将创造更多的商机,丹佛斯近期已决定参与中国南方城市冬季供暖技术方案的开发。

保罗·伍德沃德认为,随着上海等中心城市会展行业的迅速发展,中国在国际展览舞台的话语权进一步提高,世界对中国展览业寄予更多期待,这也是国际展览业协会新近选举全球主席时,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先进当选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陈先进是国际展览业协会1925年成立以来,第一位来自中国、也是第一位来自亚洲的全球主席。此次国际展览业协会执委会会议也是第一次选择在中国举行。

陈先进表示,近年来,上海、北京、广州等中国经济中心城市都出现了展会快速增长的局面,国内成为国际展览业协会会员的企业数量,已从2004年的20家增长至去年底的78家。“但与国际一流会展城市相比,中国会展行业还存在自主品牌展数量不多、会展基础设施缺乏、会展从业人员缺少经验等三大不足。”陈先进说。(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