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宁德核电正式商运 中国核电技术自主化进程加速

宁德核电正式商运 中国核电技术自主化进程加速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4月18日16: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福州4月18日电(记者胡苏 王攀)18日上午,中广核集团在宁德核电基地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宁德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作为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中国首个投产的核电基地,宁德核电的建成投产和安全运行备受关注。

宁德核电站位于福建宁德福鼎市太姥山镇备湾村,其中一期工程由中广核集团、大唐集团、福建省能源集团共同投资,建设4台单机容量为108.9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总造价520多亿元。

据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小桁介绍,宁德核电一期工程设备国产化率超过80%,是国内自主化程度最高和国产化比例最高的在建核电项目之一。

宁德核电一期工程四台机组均采用CPR1000改进型压水堆技术,它是中广核集团通过自主创新,以国外成熟技术为基础,结合多项重大技术改进形成的“自主品牌”核电技术,也是中广核“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ACPR1000+的重要基础。

据黄小桁介绍,宁德核电4台机组的主设备80%在国内采购;土建、安装、海工等工程施工也全部由国内企业承担。

由于核电项目建设的需要,2008年备湾村66户、232位村民整体搬迁至11公里外的巨口村。

如今,由45位村民组建的荣发园林公司,承担起宁德核电园区的园林绿化维护工作;还有32位村民,已成为核电建设工程公司的辅助工勤人员。

“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真心希望核电安全、发展,真正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实惠。”备湾村村民周宗法说。

据宁德核电公司透露,福岛核事故后,根据国家核电安全大检查后作出的部署,宁德核电站一期在国内在建项目中率先完成了安全改进项的实施工作。

宁德核电安全质保部经理慕齐放说,“我们充分考虑了各种极端灾害叠加等因素,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的安全水平。特别是在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方面,采取了更为严密的应对措施。”

“近三十年来,中广核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吸收借鉴国外核电项目先进经验和教训,掌握安全、成熟、可靠的技术,对提高自身核电设计、运行、安全保障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慕齐放说。

“核电安全至高无上,”黄小桁表示,“应该说,宁德核电的安全保障,达到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水平”,即使遭受福岛相当等级的自然灾害侵袭,也不会发生核泄露等极端安全事故。

“不断推动核电设施技术升级是核安全的最主要保障。”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认为,在引进吸收外国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中国应加快核电技术的自主创新,通过科技进步提高安全系数。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大亚湾核电站全面引进国外先进核电技术,到广东岭澳核电站二期的建成,中国核电项目的国产化率一步一个台阶。

2011年8月投入商运的岭澳二期核电站,标志着中国全面实现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

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介绍,以中广核集团的装备国产化为例,岭澳一期国产化率30%、岭澳二期64%,到目前在建项目的国产化率最高达到了85%,剩余15%则属于非核心关键设备。

徐玉明透露,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十一五”以来的批量化建设,中国核电工业配套和装备制造业已形成年产8-10台套的国产供应能力。

目前,中国核电企业正全力开发三代核电技术。国家能源核电站核级设备研发中心总工程师陆秀生表示,中国核电标准体系的完善,正处于二代技术方案向三代技术方案转变过程中,部分技术具有共通性和延续性,但总体看来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