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千元北京开咖啡馆? “众筹”助力“微创业”

2千元北京开咖啡馆? “众筹”助力“微创业”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19日10:5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通过互联网召集众人支持创业项目的人不在少数,有人拍电影,有人装修客栈,还有人开发手机应用软件。业内人士称,这是“众筹”模式(Crowdfunding)的一种,即以互联网为媒介推广自己的想法,吸引支持者。众筹模式的最大好处是降低了创业门槛,让年轻人有机会实现创业梦想。

“众筹”助力“微创业” 预售服务开创融资新模式

2000元在北京开一家咖啡馆?没错。

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小店“很多人的咖啡馆”由100多个“股东”共同出资创立,每人最少出资2000元。创办者网名“蚊二妞”,是北京的一名普通白领,对“咖啡馆之梦”一直欲罢不能。于是,2011年她在豆瓣网发帖,召集到众多志同道合的“股东”。当年9月,咖啡馆开门迎客。

“蚊二妞”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通过互联网召集众人支持创业项目的人不在少数,有人拍电影,有人装修客栈,还有人开发手机应用软件。起点创投基金、乾龙创投合伙基金创始合伙人查立告诉记者,这是“众筹”模式(Crowdfunding)的一种,即以互联网为媒介推广自己的想法,吸引支持者。

“众筹模式的最大好处是降低了创业门槛,让年轻人有机会实现创业梦想。”查立说道。

“钱少,人多,爱做梦”的众筹模式

去过“很多人的咖啡馆”的顾客都会对一进门书柜上贴着的几个大字“钱少、人多、爱做梦”印象深刻,用这几个字来形容众筹模式,再合适不过。

如果你开了一家旅店,希望装修一下,但手头缺钱,你会怎么做?在西藏开客栈的IT青年贾昱昊做出了独特的选择——将想法公布在众筹网站“点名时间”。他未曾想到,短短两个月便得到了近3000名支持者的14.6万元资金支持,远远超过筹资1000元的预想目标;支持者的回报是一张客栈会员卡。

“点名时间”是中国最早的众筹网站,网站CEO张佑告诉记者,受到美国众筹网站Kickstarter的启发,他和团队成员于2011年7月正式推出“点名时间”网站,任何人都可以将创业构想告诉“点名时间”,经网站审核后发布,网友自愿给予资金支持,回报则是相应的产品或服务。

除了“点名时间”,专注于支持音乐创作的“乐童音乐”、致力于资助微电影的“淘梦网”等众筹平台相继兴起,为不同行业的创业者搭建了展示梦想、吸引投资的舞台。

白明辉也是众筹的受益者。他曾是一名杂志美编,酷爱设计,业余时间利用特殊材料制作了一款防水、撕不坏的纸钱包,2009年至今已和十多位艺术家合作推出了几十款样式,他希望能够筹集更多资金用于纸钱包的材料、人工费用,于是,他便在“点名时间”发布了自己的设计。

最初,白明辉的筹资目标是5000元,却获得了来自158个人的1.36万元资助,出资金额从1元、5元到180元、1000元不等,出资69元以上的人可以得到一款钱包,而出资1000元的人则可以获得10款最新的纸钱包大礼包。

发明蓝牙紧急呼救器、收集100个爱的故事做动画、创办艺术杂志、筹资制作音乐专辑……在各类众筹网站上,异彩纷呈的创业梦想向资金招手,筹资少则数千,多则数十万。

预售服务:让梦想照进现实

在张佑看来,众筹模式其实相当于创业者预售产品和服务。与VC(风险投资)、PE(股权投资)不同,众筹项目对支持者的回报只限于产品或服务,不包括任何现金或股权,可以规避非法集资的潜在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创业者而言,众筹模式的最大意义在于三点:低门槛创业、预知市场需求以及廉价市场推广。

“我是做设计师出身,原来总是为钱而苦恼,如果投资者认为产品没有商业价值,你就做不了;但是通过众筹平台,公众可以对产品的价值做出评判,只要众人支持,你就可以去做。”张佑告诉记者。

对此,通过“点名时间”推广产品的姜兆宁表示认同。他和团队成员研发了一套智能照明系统,只要在家里安装上他们生产的灯泡,再下载一个手机应用程序,就可以用手机遥控灯泡。在姜兆宁看来,众筹模式的最大意义在于及时获知消费者的反馈。

“我们发布项目之后,得到了很多宝贵的反馈,比如,有的网友建议我们配售灯罩,还有人建议开放编程接口,我们会根据这些反馈来调整产品的设计。”姜兆宁表示。这个仍在筹资之中的项目已募集4万元资金,远远超过了1万元的目标。

科技产品“智能插座”设计者刘宗孺则欣喜地表示,“点名时间”为产品做了有效的宣传。与许多创业者不同,他已经创立了自己的企业,也获得了一定的风险投资。但他仍然认为众筹平台不可或缺。

“已经有好几家商贸企业在'点名时间’看到产品后找到了我,要求订货,众筹网站相当于帮我们做了宣传,省下了不菲的市场推广费。”刘宗孺说。

查立认为,众筹是创业融资的细分模式,与VC、PE互为补充,一方面能宣传创业项目,另一方面也能涉及一些VC、PE不便涉及的领域,“开咖啡馆、搞艺术设计等创意的商业模式并不是特别成熟,VC、PE这些职业投资人是不会投的,但众筹的模式就可以做。”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