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客商很少在广交会当场下单了”

“客商很少在广交会当场下单了”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19日11:12分类:动向

“How much?”《经济参考报》记者走到莱州嘉兴机械有限公司的展位时,一位印度客商正操着带有浓郁口音的英语询问价格,他站在展位外侧,拿起一个扳手仔细查看质量,另一只手拖着一个小拉杆箱,看样子并不想在这儿逗留太久。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业务员连忙走上前接待,头发有些花白的丁家俊则继续坐在那里拨弄着手中的资料。

在展位总数接近6万、占地面积达116万平方米的广交会展馆内,和一些大型品牌企业上百平米的展位相比,这个展位就像“沧海一粟”。和大多数的小微企业一样,为了充分利用空间,扳手、管钳、铸件、密封带等都固定在两侧隔出来的墙壁上面,一张柜台也被样品和资料堆得满满的,中间有一张叠放着计算器和报价单的小桌子,再加上几把椅子,不过10平方米的空间已经满满当当了。

记者说明采访来意之后,丁家俊热情地起身招呼记者坐下聊。他介绍说,自己的公司创办于1978年,是一家工贸一体的小微企业,从三十年前就开始到广交会参展。公司主要生产及出口台钳、机用平口钳、各类手工具、汽车配件、各种铸件、木工机械及小型建筑设备等。主要出口市场是南美、欧洲、美国、中东等。

“刚才那个印度客商谈得怎么样?有没有采购意向?”记者问。

丁家俊抬眼一笑,说,印度人都是来比较价格的,一般都不会真的下单。他见记者惊讶,就解释道,刚才那客商问了价之后就说我们的价格比印度的要贵一倍。“越南、印度的钢材和人工都比我们便宜,据我们了解,成本起码要低20%。”“印度的产品质量,主要是生产工艺不如我们国内,但是差距已经在缩小,我记得十年前我们去参加印度的机械展,感觉他们的产品和我们相比差距很大,但现在,从样品,有些已经超过我们。”

“那你们是不是感到压力很大?客户有没有转到印度和越南去的?”

“三年前就已经有老客户开始转走了,”他叹口气说。“只不过,印度工人比较懒惰,交货期不能保证,产品包装的质量也差。所以还是有不少客户尤其是老客户来找我们下单。”

交谈间,又有一位埃及的综合采购商走过来细细询问价格,他对价格似乎摸得门儿清,侃起价来轻车熟路,业务员报一个价,他就马上还价,业务员就转过头来征询丁家俊意见,丁家俊也不急着站起来,依旧是坐在那里,拿起桌上的圆珠笔在本子上写出一个底价,给业务员看。就这样一来一回,在问了五六种产品的价格之后,埃及客商索要了一份纸质产品彩页离开了。

“现在已经不同之前那些年,客商很少在广交会当场下单了,”丁家俊说,他们都是要找几十家甚至几百家工厂,反复询价和比较,之后才可能会有意向。而欧美客商更是严苛,一定要到工厂里实地考察验厂才行。

欧美市场需求至今还没有看到好转的迹象,但最大的压力并不是来自外部。他说,自己是学工程机械出身,从开始创办这家公司,到现在三十多年了。目前最大的困难感觉还是来自国内经营环境。

他细数道,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一直上涨,工人工资一直涨,今年人民币也在不断升值,土地厂房等等各种费用都在涨,但是“我们不敢轻易提价,国内价格已经很高了,涨价会丢失市场。”

近年,即使是人口大省的山东也出现了招工难。他说,“我们工厂(工人)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已经涨到3000元,还不算福利,这样还是招不到人。”“年轻人不愿意去车间,他们宁愿只拿一两千元工资坐在办公室,也不愿意到工厂。现在我们工厂里都是35岁以上的工人,以前还有河南的工人过来,现在也没有了。”他无奈地说,不过也没办法,“我自己的女儿大学就选的金融专业,去年刚毕业,毕业后在北京的一家银行工作了。她对我这行不感兴趣,我自己也不希望她做这个。”

“产业升级对工人的技术和素质等各方面都有要求,比如说,我们买了一个高端设备,但是发现买回来没有人会用。你说这怎么升级?”他反问。(记者孙韶华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