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湖北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快速 风险管理有待加强

湖北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快速 风险管理有待加强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19日17:35分类:动向

新华08网武汉4月19日电(记者沈翀、张书旗)近年来湖北省小额贷款公司总体运行平稳。截至去年底,已有203家对外办理业务,注册资本金额达到213.5亿元。但由于规模增长快速,地域分布不均衡,其监管面临不小的困难。

湖北省金融办介绍,截至去年末全省贷款余额196.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642.4亿元。小额贷款公司资产规模呈快速增大,2008年以来各年度平均注册资本金分别为3454万元、3511万元、5660万元、7532万元和1.08亿元。

在经营上,湖北省小额贷款公司坚持以当地特色产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为主要贷款发放对象。同时,时效性强成为小额贷款公司吸引客户的主要优势。

在发展过程中,小额贷款公司区域分布、规模以及管理水平的不平衡是成为目前的突出问题。

数据显示,全省103个县(市、区)中有89个县(市、区)和19个开发区有小额贷款公司,还有14个空白县(市)。全省238家小额贷款公司中仅有9l家公司设在县域,占比 38.2%。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户均规模为8971万元,其中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有122家,最高5亿元,最低1000万元。

另外,对小额贷款公司设置的门槛偏低。湖北省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平均注册资本金为897l万元,低于部分发达省份。由于市场需求旺盛,可贷资金仍然十分紧缺。这样导致了部分小额贷款公司资金高位运行,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此外,风险管理仍有待加强,一方面,有的小额贷款公司风险管理流程没有涵盖贷前、贷中和贷后各个环节,贷前调查缺少基本的规范和标准,贷后管理落后,无法从客户的交易对手、上下游企业及开户银行等多种渠道获取贷款使用及风险状况。另一方面,贷款风险集中度较高,风险抵补能力较差。有的公司通过“化大额为小额”的方式变相超比例放贷,拨备水平普遍较低。

目前,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主要是依靠银行资金账户管理和工商部门的日常监管,监管部门无法在第一时间了解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存在监督滞后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反映,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往往与咨询公司、担保公司“三位一体”经营,通过收取咨询费、担保费的形式,规避不超过基准利率4倍红线,变相抬高企业融资成本。

对于以上问题,湖北省金融办表示,正加速研究对策,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合理布局按照“总量统筹、提高质量、合理布局、防控风险”的原则,合理规划小额贷款公司布局,积极稳妥地扩大小额贷款公司覆盖面。

湖北省已确定由湖北中企投资担保公司发起设立湖北金融数据公司,今年内提供小额贷款公司有效监管及全方位服务;同时推动小额贷款公司接入征信系统。此外,还计划充分发挥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的行业自律和管理服务作用,加强信息共享与交流,推进同业合作。(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