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国际)中方呼吁展现政治意愿推动多哈回合谈判

(国际)中方呼吁展现政治意愿推动多哈回合谈判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4月21日18:12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印尼泗水4月21日电(记者周檬)为期两天的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21日在此间闭幕。与会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呼吁展现政治意愿推动多哈回合谈判。

高虎城说,关于多哈回合谈判,从达沃斯会议部长们做出积极表态至今,日内瓦的磋商未见实质性进展,主要问题是成员仍没有为推动谈判显示真正的政治意愿。目前离年底在巴厘岛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只有不到半年的工作时间。早期收获只是多哈回合一揽子谈判中很小的一部分,而一旦错失机会,不仅可能危及整个多哈回合谈判,更可能导致多边贸易体制丧失其谈判功能。

他表示,中方坚信巴厘的一揽子成果是可以实现的,并决定本月底与澳大利亚在日内瓦共同主持高官会,希望为各方坦诚交流提供机会,为日内瓦的磋商注入动力和新的灵活性。他呼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同舟共济,发挥引领作用,确保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小型一揽子成果,为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高虎城表示,目前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离实现茂物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贸易投资壁垒仍是亚太经合组织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亟须解决的问题。他提出,一是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要坚持茂物目标的方向,继续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既要解决传统经贸领域依然存在的问题和障碍,也要防止出台新的限制措施,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二是要始终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作用,同时继续通过发展自贸区等区域贸易安排来扩大市场开放,促进区域融合。中方建议在亚太经合组织建立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形成彼此融合、互为补充的局面,为最终实现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创造有利条件。

关于环境产品清单的后续工作,高虎城表示,去年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最终批准了包含54项产品的环境产品清单,这一成果来之不易。现阶段,各方应集中精力为落实环境产品清单做好准备,确保2015年年底之前如期实现降税。

关于促进互联互通,高虎城建议,第一,调动多种资源促进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第二,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区内供应链的高效顺畅;第三,共同为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创造有利条件。

会议期间,高虎城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举行会见,就经贸关系以及会议主要议题交换看法。

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20日至21日在印尼泗水举行,与会者就实现茂物目标、促进公平可持续增长以及推动互联互通等议题展开对话。(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