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地震对保险业影响心理因素大过实际影响

地震对保险业影响心理因素大过实际影响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23日13:13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后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保险板块大幅下挫。但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地震对保险公司的心理冲击远大于实际损失,而此次地震再次突出反映了我国巨灾保险缺失、民众参保率低的老问题。

新华08网哈尔滨4月23日电(记者王子辰)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后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保险板块大幅下挫,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股票均下跌超过两个百分点,大盘也整体向下。但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地震对保险公司的心理冲击远大于实际损失,而此次地震再次突出反映了我国巨灾保险缺失、民众参保率低的老问题,亟待进一步解决。

---地震对保险业实际影响“几乎可忽略不计”

据四川省民政厅23日6时统计,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已造成193人遇难,25人失踪,12211人受伤,199万余人受灾。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上的最近一次通报称,截至21日零时,保险业共接到地震相关保险报案295件,被保险人死亡11人,伤残32人,已经赔付1002万元。

保监会通报称,已就保险业抗震救灾和理赔服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被保险人因灾发生的医疗费用,只要确定是保险客户,都要全额及时给予赔付。财产保险业务比照此原则赔付;对于暂时不能确定财产损失金额的,要按照不低于预估赔款的80%先行赔付;对于因灾造成有效保单灭失或损毁的,只要申请人提供的基本信息与保险公司信息基本吻合,保险公司要及时受理并给予无保单赔付。

截至22日收盘,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保险板块股票均表现疲软,下跌超过两个百分点,但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地震对保险业实际影响十分有限。

国金证券金融地产研究部非金融银行组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总体上,我们判断今明两个交易日板块承压,主要是心理冲击,市场会担心保险赔付的增加。”国泰君安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彭玉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地震后首个交易日保险板块的下挫主要是“心理和情感”上的影响。

而广发证券在22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更称:“对比汶川地震赔付数据,预计芦山地震对保险公司盈利的影响几乎可忽略不计。”

---受灾程度和影响远小于汶川地震 

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发布的数据,四川省2012年的寿险收入为483亿多元,雅安市为6亿6千2百多万元。广发证券计算称,地震事发区雅安市寿险保费收入占全国0.07%,意外险保费收入占全国0.11%,健康险保费占全国0.07%。

多家券商都将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与2008年汶川地震造成的损失进行了比较。汶川地震发生一年后,据保监会统计,保险行业合计赔付16.6亿元,涉及遇难人员1.29万人、伤残743人、受伤医治3343人。而芦山地震的伤亡人数则远低于汶川地震。

国金证券21日的研报称:“从目前已经赔付的情况看,死亡赔付偏低,我们预计寿险赔付也不会太高。”广发证券的研报称,与汶川地震相比,芦山地震的严重程度、影响范围和造成损失相对较低,同时考虑到地震事发区是欠发达地区,投保率较低,总体上给保险公司带来的赔付也相应较低。

多家券商的共识是,人身险将是芦山震后理赔的主要工作内容,因为按险种来看,由于地震在我国的财产险中被列为免除责任,只有部分建筑工程保险、安装工程保险等会包括地震保险责任,所以财产险受到的影响较小。但广发证券也在研报中称,“由于涉及社会影响巨大的自然灾害,来自政府、舆论等方面的压力不得不考虑。”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