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云南两地政府采购盗版《新华字典》

云南两地政府采购盗版《新华字典》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25日04:5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4月2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璩静 北京报道)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接到《新华字典》出版方商务印书馆举报,反映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通过政府招标采购形式向大部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发放盗版《新华字典》,且云南其他地方也可能存在此类问题。为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立即派员赶赴云南进行实地核查、督办。业内人士认为,对教材等文化惠民工程的招投标采购活动,进行严格监管已刻不容缓,亟待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

政府采购竟是盗版

实地调查显示,腾冲县52所农村中小学发放的7万多册字典都是盗版。目前,腾冲县已将所有盗版字典“召回”并封存。无独有偶,距离腾冲县400多公里的临沧市临翔区通过招投标采购的2.7万余册《新华字典》也是盗版,这批字典大多还囤积在临翔区各中心学校,大部分还未发放到学生手中。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下达的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中央补助资金的相关通知,云南省决定,从2012年起将《新华字典》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并向各州市县下达了中央专项资金。

随后,腾冲县教育局《新华字典》采购项目在具有教材发行资质的腾冲县新华书店和县邮政局之间开标,新华书店以投标总价1253265.70元负于邮政局的989989.74元的投标总标价。

然而参与此次腾冲县教育局《新华字典》采购项目竞标并最终签署供货合同的腾冲县邮政局,并非真正的合同履行者。调查显示,腾冲县邮政局曾与腾冲县天天印刷厂签署协议,授权其全权代表自己参与教育局询价采购《新华字典》一事,并为其提供参与竞争的相关资质证明。此后,天天印刷厂负责人杨继泽摇身一变成了邮政局的代表,参加竞标并最终以每册10.98元的低价中标。

由于缺乏有效监管,基层在落实政策中打了折扣,包装粗劣、质量低下、甚至出现白页的盗版《新华字典》一路顺利过关,最终流入中小学生手中。

违规操作致“非正常”价格中标

记者了解到,在以公开招标方式实施政府采购过程中,出现了违规转借发行资质、盲目追求低价采购等种种操作,直接导致不法商贩以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低价格中标、大量盗版《新华字典》被发放给农村中小学生。

经调查,在腾冲县,为取得竞标资格,没有图书经营资质的腾冲县天天印刷厂老板杨继泽与县邮政局局长邵洪商定,杨继泽向邮政局缴纳3万元“授权管理费”,而邮政局向杨继泽提供所有参与竞标的“资质证明文件”。之后,邮政局就再未履行过“管理”义务,直至全县中小学生字典被“召回”,邮政局对于中标一事尚不知晓。而私人老板杨继泽则以邮政局名义参与招投标,并以远低于正版字典批销价格的“非正常”价格与县教育局签订码洋9万余册的供货合同。在临沧市临翔区,临沧希望图书城在与区教育局签订2.7万余册采购合同后,又从一自称为昆明春晓图书公司员工的王春林处以低价购进盗版《新华字典》。

不仅如此,此次采购还存在盲目追求低价现象。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介绍,腾冲县教育局采购的第11版《新华字典》定价19.90元,商务印书馆批发给省级新华书店的折扣是5.8折,省店向下发行到县一级新华书店的价格一般在6.5折左右,而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和云南省相关文件精神,每册字典实际上是按照14元的标准追加补助的,完全符合购买正版字典的条件。

记者了解到,在采购中,无论是腾冲、临翔两地教育部门,还是负责招投标采购项目的单位,都没有把“采购正版”设为首要中标硬性条件,而是一味追求最低中标价格,分别以每册10.98和10.95元的低价采购盗版《新华字典》,图书质量难有保障。对此,腾冲县教育局负责人解释称,想借《新华字典》采购项目结余部分用于本县其他教育事业的发展,而中央文件明确规定,此次中央专项资金专款用于购买《新华字典》,不得组织征订、采购教辅材料。

监管审核严重缺位

此外,两起案件还暴露出部分地方教材、工具书等政府招投标采购活动存在监管严重缺位和“不作为”现象。在政府采购工具书的过程中,行政部门或项目执行单位既没有认真审核竞标单位是否真正具有出版物发行资质,也没有在图书采购环节履行监管任务,甚至在最关键的验收环节,也没有能力验证所购图书是否为正版。

因此,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对教材招投标采购活动进行严格监管刻不容缓,建议组织政府招投标采购教材、工具书等文化惠民工程时应将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纳入其中,对竞标部门的资质进行审核,对出版单位进行监管,对图书质量予以把关,同时建立财政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和审计部门分工协作的行政监督管理体系和社会举报监督平台,防止给制售盗版的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于殿利还表示,在一些省份,还出现了民营书商甚至是正规出版社以不规范操作替换正版《新华字典》,将临时编纂、材料与工艺粗劣、质量不能保证的工具书送到学生手中的情况,如果缺乏监管而任其发展下去,将有更多农村学生基本文化权益被侵害,文化民生工程也将受到延误和损害。

据了解,案发后,云南省邮政公司迅速派员赴腾冲查清事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免职。截至发稿时,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督促协调下,当地公安机关也已正式立案侦查,相关犯罪嫌疑人被警方刑事拘留,涉案盗版《新华字典》均已被两地公安机关封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案案情重大、性质恶劣,已列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案件,坚决彻查进货渠道和印制源头,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并特别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对发放《新华字典》工作的督导,谨防文化民生工程在落实中走样。同时,希望各地教育部门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及时向学生发放正版《新华字典》,确保文化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