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自主品牌汽车根本出路在于自强

自主品牌汽车根本出路在于自强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26日05:52分类:宏观经济

多年来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大大,经历了艰难的过程,同时也经历了超常规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作为“制衡”国外汽车品牌在华“攻城略地”的作用已经很明显,市场份额也在逐步扩大,市场信誉度也在逐渐提升。

然而,尽管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技术、市场、品牌以及品质等方面取得飞速发展和进步,但客观而言,差距依旧非常明显,尤其是当前国内汽车市场出现降温,市场品牌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的自主品牌汽车日子更为难过,其技术、品牌等短板更显突出。业内人士建议,自主品牌汽车根本出路在于自强,但希望国家在出租车、公务车采购等领域给予公平的政策和参与机会。

品牌与技术制约企业发展

以吉利、奇瑞、比亚迪、长城、江淮等为代表的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迅速崛起,一路披荆斩棘,不仅在商用车领域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在以轿车为主要代表的乘用车领域也取得了明显进展,并在普及型轿车市场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降温以及合资品牌降价等因素的双重挤压,国内自主汽车品牌显得艰难,尤其在品牌认可度上几乎没有优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从目前中国汽车消费结构来看,豪华车与中高级轿车基本由国外品牌所控制,自主品牌由于技术不成熟、品牌影响力不够等原因,通过简单的模仿,曲线进入市场,依靠低质低价的低端竞争,布局二三线市场,产品附加值很低。

正在举办的上海车展上的一些现象或许说明了这些问题,虽然本届车展上自主品牌汽车的“山寨”现象已经比上届车展减少了许多,但很多模仿的影子依然存在,而且在核心技术上,自主品牌明显落后,很多不得不靠“炮制”大同小异的新产品,来弥补技术引领能力的不足,车型外观不同,内部结构、动力系统类似的情况屡见不鲜。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认为,十多年来我国自主品牌的技术能力、服务等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与外国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但是品牌形象不佳,直接影响了品牌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而且我国许多自主品牌“大而不精”,不少企业将规模做大,生产线拉长,但是却没有在研发上加大投入,集中度不够,导致每年面世的新车众多,概念车满足消费者视觉需求,但是真正投入市场的精华车却寥寥无几。

车展上猎豹汽车有关负责人也说,当前自主品牌的技术瓶颈是最大障碍,譬如国家将推出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而当前国内很多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动机技术并不能快速适应新标准,差距可想而知。

根据参加2013上海车展的上汽集团市场部负责人介绍,作为自主创新品牌,上汽对其发展前景还是比较乐观,但并不否认在核心技术上与外资品牌仍有一定差距。

“树品牌、重研发”是关键

面对自主品牌汽车突围的问题,余卓平认为关键在树立品牌,加大研发投入,重视品牌塑造,将汽车工业做精、做强,而不是仅仅追求利润。

据统计,日本丰田公司汽车销量多,但是利润不高,根源在于其注重对研发的投入,虽然与欧美国家的汽车工业有一定差距,但是通过对技术的提高,日本的汽车工业发展迅速。可见,我国的汽车工业也应当“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将技术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

其次,推出新能源汽车也是自主品牌突围的良好契机。余卓平说道,现今全球的电动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都是刚刚起步,我国与外国在新能源汽车这项技术上并没有太大的差距,真正的差距在于基础工业体系的建立,我国目前并没有一套包括商业模式、基础设施等全方位体系与新能源汽车相配套,因此需要整体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不仅仅是拘泥于技术的革新。

注重服务也是自主品牌不断发展的另一法宝。正如海尔电器在最初期技术不占先机的情况下,主打售后服务牌,一段时期内为行业最优,优质的服务让海尔在电器领域占领先机。如今,在汽车行业注重售后服务也尤为重要。例如上汽集团着眼于注重售后服务,上汽荣威在售后服务管理体系的完整度、售后服务的能力上都有着较大的优势,其负责人表示,在与外资品牌竞争中,价格已经不是法宝,上汽首创“宅急修”,推出英伦管家式服务上门,使其在售后服务上占领先机。

一些自主品牌现今对国外的品牌进行收购,以增强市场占有率,但是余卓平认为,收购国外品牌只是促进其发展的一个手段,并不能解决核心问题。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也是应该从自身着眼,增强竞争力,提高技术与服务水平。

而且,不少业内人士都呼吁,当前在一些公务用车、出租车型的选择中,应该倾斜国内自主品牌汽车,这样符合国际惯例,而且有利于提升国内汽车品牌的竞争力。

应多渠道扶持自主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自主品牌汽车根本出路在于自强,但希望国家在出租车、公务车采购等领域给予更公平的政策和参与机会,并在自主品牌“走出去”过程中加以支持。

制定出租车行业标准,打破利益固化藩篱。我国还没有统一的出租车标准和法规,出租车选购无章可循,同时也成为有些部门的利益藩篱。建议制定统一的“出租车行业标准”和“准入制度”,让自主品牌汽车公平参与竞争。

尽快出台落实扶持自主品牌汽车的公务车采购政策。多家车企表示,《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涉及车辆均为自主品牌,期望尽快出台。业内人士说,自有品牌汽车作为本国公务车辆是全球汽车工业国惯例。建议公务车采购中应真正做到对国有、民营企业一视同仁。

进一步支持自主品牌车企“走出去”。2012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首次突破百万辆,其中奇瑞和吉利两家自主品牌出口均超过10万辆,这说明我国汽车“走出去”大有可为。“走出去”既可减轻国内市场压力,又能提高国际化运营能力。(记者陆文军 刘亭利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