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大地震未引大波动 欺诈行为别又推“临时工”

大地震未引大波动 欺诈行为别又推“临时工”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26日05:52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4月2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本周,四川雅安发生7.0级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虽然有短暂的“地震概念”炒作,但大市尚未受太大影响。相对于海外市场,中国股市走出了相对独立的行情:欧美股市大跌,A股当天却走高。不过,随之而来的却是令人心悸的大跌。2200点再次被跌破,牛熊转换更显得遥遥无期。而跌势凶猛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汇丰经理人采购指数表现低于预期,市场对中国经济宏观走势不抱乐观。好消息有一些,坏消息也不少。谁也不敢断言A股究竟如何,只是这“进一步,退两步”的跌跌撞撞,让投资人难以对市场产生热情。

四川上市公司快速反应

针对4·20雅安地震,四川板块上市公司全员出动,90家公司均发布了关于地震影响的公告。上述公司共涉及白酒、机械、化工、金融、电力、水泥、通信等10多个行业,遍及四川全境。其中包括五粮液、四川长虹、科伦药业、国金证券、东方电气在内的绝大部分公司均表示未受到严重影响。此外,在雅安拥有子公司的华润三九成为公告中唯一的非川籍上市公司。

天灾人祸,在所难免,但如何处理确实大有学问。有意回避,结果肯定适得其反;积极主动,客观准确广告天下,效果肯定是正面的。发国难财者,令人不齿;但借国难打压相关企业,也不算道德。值得肯定的是,四川企业集体发声,第一时间发布“安民告示”,依据实际情况将本公司所受灾害影响告之于市场,告知于公众,这是信息披露的一大进步。总的看,大地震未引发市场大波动,信息发布公开主动是重要原因之一。

上市公司分红初显积极

据报道,截至4月24日,沪深两市1649家公司分配方案派现总额达到5945.48亿元,实施现金分红的公司家数已超过去年全年的1613家,分红总额接近于去年全年。有媒体乐观地认为,监管部门倡导上市公司积极回报股东的政策终见成效。越来越多的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并且尝试采取多种形式回报股东。

从单家上市公司分红总额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等公司拟派现总额依然占据榜首,不过由于这些公司总股本较大,每股分红金额并不高。相比之下,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上市酒企每股分红金额位居前列,其中贵州茅台每股分红高达6.2元,比前一年的4元高不少。前者可以解释为什么“大蓝筹”股价上不去,市值大而不强;后者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疲弱的大市下,酒类股依然“高高在上”的客观现实。

中国平安“抢帽子”广遭诟病

4月,深圳证监局对平安证券2011年1月4日的《海欣股份直肠癌治疗性疫苗价值凸显:股价至少低估50%》研究报告的违规行为给出了定论。至此,中国平安自有资金先买,平安证券研报随后推荐,股价暴涨后平安系资金获利出货的隐秘交易链条终被曝光。中国平安2011年的收入、净利润里面,竟隐藏有通过操纵二级市场股价而赚取的黑心钱。这不能不让投资者心寒,也对中国股市的监管水平产生了极大的怀疑。

先买进,后推荐,这种交易行为俗称“抢帽子”,是被证券相关法规明令禁止的证券市场操纵行为。但是在中国,这种行为屡禁不止,背后的原因不言自明:巨额利益,以及赚取方式的“简单易行”。针对这种恶性事件,涉事企业的解释是“个人行为”,恐怕难以服众。现在,中国的企业、机关,总有千万种理由为自己解脱,或是“临时工”,或是“非在编人员”,最了不起,也推脱为“个人行为”,但是老板们忘了,投资者被忽悠,可都是看的有你机构大名的研究报告。怎么办?还是要加重处罚力度,即使是个人为主承担责任,也要对管理失察进行严处。

航运再被击倒凸显转型之急迫

长航凤凰在4月24日停牌一天进行风险警示后,不日将“披星戴帽”。据悉,长航凤凰年报显示,公司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21.6亿元,且价值11.4亿元船舶因贷款逾期而遭法院查封或扣押。

航运业进入刺骨寒冬,这一点业内业外都不怀疑。周期性产业只能静等大市出现转机吗?企业能干些什么?适当多元化或是出路,但也许要胆识和一定实力。都说要转型,都说要产业升级,但在企业层面,说说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养着大队船舶,总不能当汽车开到地上。想起多年前,香港船王包玉刚,看到国际航运市场出现持续萧条,下决心开发房地产、服务业、零售业等,被业界誉为“船王上岸”,而航运事业也在时来运转时继续发展。这也许是一种提醒:不要在发展顺利时忘乎所以,要时刻未雨绸缪,转型和升级要早动手,要下大决心敢于抛弃自己熟悉的产业,这正是所谓“壮士断臂”。(张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