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外资合资两面合围 自主品牌汽车现发展契机

外资合资两面合围 自主品牌汽车现发展契机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26日15:03分类:综合

新华08网上海4月26日电(记者韩莹、周蕊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车企表现亮眼,在经历十余年快速发展之后,自主品牌如今正面临一场倒逼式竞争压力和发展契机。

“买辆国产车也不错”

“和以往车展不同,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已不再是国际汽车巨头独领风骚。”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介绍说。

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上的参展企业高达2000多家,其中,自主品牌可谓倾巢出动。不仅国内传统自主品牌强势车企各自推出全新车型,不少企业还首次独立参展,开始走向国际舞台。

奇瑞、比亚迪、华晨、东南、力帆、江淮、吉利等各自推出全新车型,此前鲜少露面的陆风、长丰、中兴、江铃等企业也首次独立参展,迈出自主品牌成长的重要一步。

记者注意到,从发布的车型看,既有SUV细分市场产品,也有换代中级车。显然,无论从技术开发、产品品质,还是品牌知名度,自主品牌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

车展上最可爱的车型非吉利熊猫莫属。小巧的车身被架在4个大轱辘上,远看就像一个上树的熊猫。奇瑞主打的奇瑞量子公司设计的2款概念车α7和β5,少了模仿的痕迹,更多的是在细微处体现了超现实的设计。

特意从北京来沪看车展的杨先生告诉记者:“本来一直对国产的品牌都不太放心,但这次参展的几家车企都让我眼前一亮,我觉得买辆国产车也不错,价格便宜还实惠。”

自主品牌空间被严重挤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91.31万辆,同比增长18.3%,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43.3%,占有率提高0.4个百分点。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一季度占比同比略有上升,但一季度的数据是否昙花一现,还有待继续观察。

目前在国际品牌和合资品牌夹击下,自主品牌已被挤出高端市场,其主力市场仅在10万元以内的车型,自主品牌车企的崛起之路走得并不轻松。

而在整个A级市场竞争格局中,合资品牌来势汹汹。在发布众多新车的同时,合资品牌价格还不断下探,已经和主流自主品牌产品价格基本持平。

随着合资车企对A级车市场的不断布局,合资车型凭借品牌口碑、更低的价格等优势,已严重影响了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优势地位,历来以A级车为主战场的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正受到严重挤压。

近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迅速增长,并没有为本土的汽车企业带来真正的崛起,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中国汽车业的悲哀。“在令人垂涎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国的汽车企业、中国的品牌是主人但不是主角。现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升到2000万辆之巨,而本国自主品牌所占的份额去年可能是降到最低点。”长安汽车总经理徐留平说。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