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非法集资案件正向科技环保和股权投资领域蔓延

非法集资案件正向科技环保和股权投资领域蔓延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26日15:23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08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刘诗平、何雨欣)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负责人杜金富26日表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非法集资形势仍不容乐观。非法集资案件现正蔓延至科技环保、股权投资等领域。

杜金富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有关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非法集资案件高发频发,同时涉及面广,涉及全国大部分地市,涉及农业、林业、房地产、教育、商品流通等行业领域,现正蔓延至科技环保、股权投资等领域。参与集资者既有在职人员,也有离退休人员;既有家境富裕人群,也有弱势群体。

“非法集资形式多样,手段隐蔽。”杜金富说,非法集资常用的手段有: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请名人代言等。此外,一些地区的民间借贷、高利贷极易引发非法集资。

杜金富说,非法集资社会危害严重。作为典型的涉众型违法犯罪活动,非法集资扰乱国家正常经济金融秩序,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干扰了国家正常的金融秩序,已经成为激化矛盾、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严重问题。

他同时指出,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任务,要标本兼治。一方面要靠严厉打击,另一方面要加强防范,强化日常监测预警,特别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实现关口前移、打早打小;要通过宣传教育,使社会公众形成“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理念,自觉远离非法集资,逐步消除非法集资滋生的土壤。

据介绍,今年5月,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将在全国集中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杜金富强调,根据法律法规规定,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