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台湾精细化工产业北上辽宁沿海发展

台湾精细化工产业北上辽宁沿海发展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4月27日16:16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沈阳4月27日电 题:台湾精细化工产业北上辽宁沿海发展

新华社记者李仁虎 汪伟

记者近日在东北地区的辽宁沿海采访发现,拥有原油及初加工、港口和土地等优势的辽宁沿海,近年来吸引着赴大陆投资的台湾精细化工企业自南向北转移。

作为入驻辽宁沿海最大的台资企业,长春化工(盘锦)有限公司经理苏友亮说:“过去集团一直在大陆东南沿海省份发展。这次在辽宁投资不仅是集团项目的北移,而且规模也超过集团在大陆的历次投资。”

台湾长春企业集团是台湾第二大石油化工企业,10余年前陆续在福建、江苏两省投资建设生产基地。2011年,集团入驻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建设项目共分三期,占地2500亩,总投资将达到25亿美元。已于去年春天开工的首期工程眼下正在紧张建设,投资超过50亿元人民币

随着长春企业集团的北上发展,联成化学等台湾精细化工企业也相继落户盘锦。盘锦市辽东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全光辉说:“最近几年,台湾精细化工产业向盘锦转移的速度明显加快,目前,在盘锦投资的台湾精细化工企业共有14家,其中5家是最近两年迁入。”

台湾石化工业经过数十年发展,进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面临劳力、成本、市场等多项瓶颈制约,外迁转移成为必然。上世纪90年代初,台湾石化产业布局江苏、福建、浙江等大陆东南沿海地区。

如今,位于辽东湾的盘锦、营口已成为台湾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向北发展所选择的生产基地。其中,入驻营口的台湾精细化工企业有两家,今年六七月份还将有40余家台资企业到营口实地考察。

据了解,台湾商人看中这一地区是因为其综合优势:以中石油大连石化和辽河油田为代表的石化及初加工资源,以大连港、营口港、盘锦荣兴港为代表的港口,以及大片土地资源。此外,东北市场及战略布局也是吸引企业的一个因素。

盘锦联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兴智说:“从企业自身发展战略来看,企业需要北移。而且考虑到盘锦拥有我们需要的原材料,所以较为适合企业发展。”

长期以来,台湾联成化学在大陆的投资集中在华南、华东,华北地区一直是公司投资的空白地带。为拓展北方市场,联成化学2012年入驻盘锦,预计今年5月开工建设,项目一共分三期,设立盘锦联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盘锦联成材料工业有限公司和盘锦联成仓储有限公司。一、二期总投资3亿美元,占地1800亩。

据介绍,辽宁省近年大力推进沿海开放战略,港口、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

2012年,营口港吞吐量突破3亿吨,港口主货类市场份额已位居辽宁省各港口首位;而盘锦港作为年轻的港口,累计实现投资100亿元,目前10个5万吨码头、1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工程正加快建设,预计年内可晋升为一类口岸。

近年来,辽宁提出要建设精细化工产业大省。一些台商认为,从原料生产、产业聚集、科研支撑、发展空间、基础配套等来看,辽宁已经具备了发展精细化工产业的优势条件。而且,地方政府对石化工业很支持,双方配合很好。

据了解,辽宁省、市两级政府对台湾精细化工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十分欢迎,并采取各种措施方便企业进入。

   其中,营口市规划建设仙人岛精细化工产业园,多次赴台湾、苏州、东莞等地与台湾企业交流,促进两岸精细化工产业合作。盘锦市也曾赴台湾考察精细化工产业。

   一些台商表示,精细化工产业有很明显的集聚效应,未来辽宁有望成为精细化工集聚地。(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