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清真”为媒打通中国与穆斯林国家经贸合作

“清真”为媒打通中国与穆斯林国家经贸合作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5月01日18:15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西宁5月1日电题:“清真”为媒打通中国与穆斯林国家经贸合作新通道

新华社记者骆晓飞、周潼潼、李琳海

作为2013年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的主打活动,中国-穆斯林国家投资与经贸合作圆桌会议于4月30日在西宁举办。会议透露出的信息表明,清真食品用品产业已逐渐成为中国加强与穆斯林国家经贸合作的新渠道。

“近五年来,中国与穆斯林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很快,中国巨大的市场对土耳其的企业也有很大的吸引力。”土耳其驻华大使穆拉特·萨利姆·埃森利说,在清真食品用品行业技术标准、国家认证标准趋于成熟的基础上,在清真食品贸易领域,中国和穆斯林国家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基于清真食品和用品产业带来的良好合作关系和中国与穆斯林国家合作的意愿,经贸合作领域还可以进一步扩大到铁路、港口、通信发展以及中小企业的投资合作等其他领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说,中国和穆斯林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潜力正在释放。

“中国清真食品原材料资源富集,清真传统文化氛围浓郁,完全可以为穆斯林国家人民提供符合国际清真标准的优质食品和用品。同时,西北地区是中国穆斯林人口的重要聚居区,在清真产业和与穆斯林国家交往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万季飞说。

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认为,全球清真产品市场逐年增加,市场需求量在不断扩大。目前,清真餐饮业的规模也在不断壮大,特色日益彰显,清真食品产业在广阔的空间中大有可为。

“2012年,中国餐饮零售总额达2344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3.6%,其中清真食品达3600亿人民币。”冯恩援说,未来,标准化、工业化和国际化将成为包括清真食品在内的餐饮业发展的趋势。

来自伊朗的阿萨德女士说,通过加强交流与合作,中国的清真食品和用品已经被更多的穆斯林国家所认可,而来自穆斯林国家的产品也受到中国人的喜爱。

青海省贸促会会长王熙惠介绍说,2007年第一届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举办时,只有来自13个国家的38家国外企业参展。而2013年参展的国家和地区已达50个,参加中国-穆斯林国家投资与经贸合作圆桌会议的国家和地区超过了30个。

中国拥有2000多万穆斯林人口,西北地区特色鲜明的清真食品正在获得国内外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万季飞说,中国企业应当认识到穆斯林国家市场的品质化、品牌化特点,更多围绕当地客户的需求进行设计研发,借此实现中国制造的转型,并促进相互贸易可持续发展。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洪长有表示,中国清真食品品质好,已不仅仅是一种产品,很多非穆斯林企业也开始愿意以清真标准生产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

沙特商务参赞哈立德·哈乐瓦尼则借此次圆桌会议的机会邀请中国企业尤其是清真餐馆进入沙特市场。他说,目前在沙特投资的中国公司越来越多,也带进了大批的中国工人,他们对中国食品的需求很大,因而沙特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开拓沙特市场,参与食品领域的投资。(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