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黑中介”频现促中国加强对外劳务输出管理

“黑中介”频现促中国加强对外劳务输出管理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5月02日20:00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南昌5月2日电 题:“黑中介”频现促中国加强对外劳务输出管理

新华社记者胡锦武 高皓亮 倪瀚琳

日前,48岁的江西抚州农民何福喜终于等到了法院的判决书,讨回了被对外劳务派遣“黑中介”骗去的中介费。

在由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宣判的这起对外劳务输出诈骗案中,北京一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以介绍人员到澳门、利比亚等地务工为由,收取何福喜等19人每人1万元—5.5万元不等的费用,最终却因公司无资质,几经“转包”,仍未成行。

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对外劳务派遣纠纷案中被骗者的经历都“如出一辙”。劳务人员在国外“高薪”的诱惑下,东挪西借凑足数万元,交给本身并无对外劳务派遣资质的“黑中介”,“黑中介”再与有资质的单位和个人联系,中间几经转手,经常出现组织者卷款潜逃的事件。

唐玉平是江西省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的一位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正规的对外劳务派遣工作。他告诉记者,少数未通过正规渠道出国务工的人员,甚至在“黑中介”的“转包”下最终被“偷渡”出境,他们大多只能在当地华人开办的工厂、餐馆打“黑工”,基本得不到保障,且容易出现劳资纠纷和人身、财产安全等各种问题。

类似的非法对外劳务派遣案例在中国其他省市也屡屡上演。江苏省扬州市今年初宣判一起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犯罪组织者沈某在江苏、黑龙江、安徽、广西等10多个省区市招收1100多人,其中500余人被“转包”给当地几家有劳务外派资质的公司送出,余下的人中有20人被非法输出,尚有577人未能输出。

在中国加大对非法对外劳务派遣活动法律制裁的同时,通过正规途径向境外派遣的各类投资合作人员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1.2万人,同比增加6万人。

“劳务人员在海外的权益能否得到保护,直接影响到中国国家形象和公民对国家的认同感。”中国政法大学社会法研究所副所长金英杰说。

为进一步规范对外劳务派遣市场,从根本上缓解对外劳务派遣人员境外人身安全、劳资纠纷等问题,2012年8月1日,中国政府颁布实施了对外劳务合作领域首部专门法规《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

《条例》明确,对外劳务合作企业不得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企业名义组织劳务人员赴国外工作。同时,要求加强政府服务和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外派,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中国政府还要求,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应当跟踪了解劳务人员在国外的工作、生活情况,协助解决劳务人员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国外雇主反映劳务人员的合理要求。

2012年12月,江西省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正式运行,有意出国务工人员均可在服务平台免费报名。

江西的做法,只是《条例》要求下各地做法的缩影。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各级政府进一步强化措施,通过组织商务、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顿,依法关停不具备对外劳务派遣资质的“黑中介”,从源头上加强对外劳务输出管理。

“只有正规信息通畅、渠道透明了,才能让务工人员避免走上非法出境的歧途。”江西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副处长王健认为,政府部门在从严打击“黑中介”的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公开对外劳务派遣程序、条件及合法中介机构名单的做法正日益普遍。(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