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朱光耀就亚洲经济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朱光耀就亚洲经济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05日10:32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新德里5月4日电(记者吴强)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4日在亚洲开发银行第46届年会上表示,亚洲国家应通过调整战略重点、增强资金能力以及深化结构改革来保持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稳定。

朱光耀说,当前在世界经济低迷增长态势延续、全球总需求不足的背景下,亚洲也面临内在结构改革和外需持续疲软的双重挑战。亚行作为亚洲地区的发展融资机构,应该为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扩大区域内需、促进区域内生产性投资作出贡献。

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调整战略重点,促进区域互联互通;第二,增强资金实力,完善治理结构;第三,深化结构改革,推进亚洲经济发展。

朱光耀说,亚行应扩大对成员国基础设施的贷款规模,简化程序,提高效率,通过支持基础设施发展,为成员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扩大区域内投资需求,推动经济增长。贷款能力下降是亚行当前面临的迫切挑战,中国敦促亚行加强与各成员国的磋商,拿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同时改革制约亚行资金能力和长远发展的治理结构,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朱光耀表示,中国高度关注世界主要经济体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外溢性,认为日本经济改革的正确选择是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货币政策不能替代结构性改革。

朱光耀说,面对新的挑战,亚洲国家应该加强政策协调,深化经济结构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寻求新的增长点,并在各自改革的进程中寻求新的合作领域和合作空间。

亚行第46届年会于5月2日至5日在新德里举行。(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