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机构预测前四月固定资产累计投资约增21%

机构预测前四月固定资产累计投资约增21%

经济参考报2013年05月07日04:52分类:宏观经济

二季度增速仍有望快于一季度

新华08网北京5月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多家机构预测,今年前四月我国固定资产累计投资增速达到21%左右,较1至3月份略微加快0.1个百分点。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房地产投资在3月份出现明显下行,但是由于工业企业利润回升将带动制造业投资回暖。即使稳投资政策不进一步加码,二季度投资增速也仍然有希望快于一季度。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考虑到3月底大批信贷到位、固定资产投资短期资金面转好,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速仅小幅下降。1至4月累计同比增速较1至3月略高0.1个百分点,约增长21%。

“4月份投资增速将继续加快,基建投资可能成为拉动投资的主要驱动力,房地产投资上行趋势可能弱化。”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研究员杨为敩说。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受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带动,1至4月投资累计增速预计为21.1%,制造业投资增速预计仍将保持较低水平。

从当前情况看,房地产投资在3月份开始的回落,对日后整体投资的进一步增长形成了较大的制约压力,但专家认为全年情况并不悲观。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在去年底实现了触底反弹,今年初投资仍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房地产投资的升温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去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6.2%,而今年1至2月份,房地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则高达22.8%。在新一轮房价上涨的背景下,国家出台多项政策调控房市。“国五条”细则规定二手房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这一政策的出台打击了二手房市场及投机性购房需求。比税收调控需求更值得注意的是,细则中将稳定房价列为省级及以下各级政府的直接责任,这将会对房价上涨及房地产投资增速形成更明显的约束。李稻葵对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及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持保守预期,未来的几个季度投资将会出现小幅下滑趋势。

不过如果仅从目前已知情况展望二季度投资形势,似乎尚未出现如李稻葵所预测那样的恶化迹象,因为工业企业利润回升将对制造业投资有所拉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影响。统计数据显示,1至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2.1%,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13.4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加快6.8个百分点。

唐建伟也说:“前期审批大量基建投资项目将陆续进入生产正轨,制造业投资疲态也可能在利润增长下较一季度略有改善,房地产投资可能较为平稳;未来投资仍将由政府主导,民间投资动力启动稍有滞后。初步预计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提高。”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进入“十二五”时期,经济增长潜力下降客观上将导致投资增速呈现阶段性放缓的趋势。不过从2013年情况来看,投资保持适度平稳增长的有利条件仍然存在,这主要表现在三大方面:第一,经济发展阶段的客观需求。第二,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支撑投资实现平稳增长。第三,政府换届与投资建设周期相叠加也将形成促进投资增长的有利环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