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移动支付快速崛起 支付行业现结构性拐点

移动支付快速崛起 支付行业现结构性拐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09日10:36分类:产业经济

□本报实习记者 傅嘉

支付行业迎来结构性拐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规模首次出现环比下滑,而移动支付市场发展迅猛,交易规模接近650亿。

传统互联网支付增速下滑

今年一季度,我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0181.3亿,环比下滑4.4%,同比增长31.2%。

细分应用市场结构来看,网购市场占比为37.5%,降至2012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点;航空客票、电信缴费占比微升;游戏市场占比稳定;以传统行业电子商务化为主要特征的其他市场占比稳步提升。

去年四季度我国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刚刚突破万亿大关,随后季度环比增速竟然出现回落,超出市场预期。艾瑞咨询报告认为,增速下滑的原因主要是传统互联网的支付领域的渗透空间已然见顶。

经过多年的竞争,国内传统互联网支付产业格局早已十分稳定。支付宝占据了近半壁江山,其他的市场由财付通、银联和快钱的机构瓜分。由于相关的势力版图早已稳定,传统互联网在支付领域的结构调整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而移动互联网领域将是业内企业下一个主战场。

移动支付催生行业新机遇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开拓了支付领域的新一片蓝海。艾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首破600亿大关,交易规模达646.1亿元。其中,移动互联网支付占比最高,为69.2%;其次为短信支付,占比28.1%;近端支付占2.7%。

近年来,在相关部门推动下,我国在移动通信技术和金融创新方面均有较快的发展,移动支付已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特别是随着国家移动支付标准的正式确定并落地,移动支付领域面临较大的产业提升空间。

目前,移动互联网支付市场前三分别为支付宝、中国银联和财付通,与传统互联网支付领域的格局并无二致。但有分析人士认为,相较于已经定型的传统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的产业才刚刚开始启动,参照之前行业的发展趋势,未来基于牌照、商户、用户资源以及创新商业模式等层面的企业收购、并购事件将会密集发生,行业洗牌在即。

移动支付的业务结构和传统互联网支付有很大不同,一些三四线城市和欠发达地区反而在移动支付方面具有优势,而且,现在整个市场仍缺少绝对的主导方,移动支付已成为包括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第三方支付企业以及互联网巨头的重点战略布局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支付领域的兴起,改变的绝对不是支付领域本身,由于对终端、部件、甚至手机SIM卡都有相关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年移动支付市场整体放量的带动下,相关领域将会有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