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跨国企业看好中国创新环境

跨国企业看好中国创新环境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09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08网上海5月9日电(记者龚雯)在首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无论是生物医药、化学、电气设备或是IT、交通运输等领域,“创新”屡屡被跨国企业高层谈及,尤其是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创新研发。

西门子中央研究院副总裁鲁德认为,“不创新便是最大的风险”,但创新不仅是创意,它要承担许多风险甚至是面临失败,只有最终被转换成一个新产品后,或许才能为公司创造利润。

另外,在惠普全球高级副总裁符标榜看来,不同国家的市场竞争性、价格、消费者期望值可能都不同,实施的创新战略也要进行延展或收缩等调整,并非一成不变。

然而,谈及为何扎堆选在中国进行创新,许多跨国企业高层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国家,不仅幅员辽阔、资源丰富,而且国家和地方部门相当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令他们可以在这片乐土上大展拳脚。

根据预测,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超过90亿,其中约15.7%的人口会在中国居住和生活。加上中国的城市化发展速度很快,到2025年中国百万人口城市将达到200个。

与此同时,中国的客户消费能力越来越强,特别是在追求更加现代化的工作和生活质量上,对机器人、新能源、医疗保健、健康食品等需求,都为“外来者”提供了更多机会。

“2012年巴斯夫在中华区的销售额达67亿欧元,是巴斯夫仅次于德国和美国的第三大市场。”巴斯夫大中华区总裁侯宇哲称,到2020年,巴斯夫在亚太地区的研发人员将达到全球的25%,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会在中国上海。

无独有偶,沃尔沃建筑设备全球技术副总裁马茨·薛德伯格也表示,今年8月份将在济南开设新的技术中心,预计到明年工程师将达到260名。在为中国市场开发和提供新品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力。

如果说一些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角色正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那么,更有甚者已把中国市场设定为创新的引领者。

葛兰素史克全球高级副总裁臧敬五说:“葛兰素史克中国研发中心领导着公司在全球神经科学治疗领域内的研发项目,从靶点确认到全球报批,所有的事务都在上海进行。未来几年,葛兰素史克在神经系统的产品链将完全由中国的研发来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上交会采访中还发现,区别于以往认为中国缺乏创新的陈旧观点,许多跨国巨头们对于中国的研发人员已赞不绝口,甚至认为“中国的科学家可以算得上世界最具创造力的科学家”。(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