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珠三角台资企业转型获阶段性成效

珠三角台资企业转型获阶段性成效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10日08:49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广州5月9日电(记者王攀 石中玉)来自珠三角的最新信息显示,曾经饱受金融危机冲击的众多台资企业在经历5年的磨砺之后,已经在转型升级上取得阶段性成效,不论是投资领域、企业形态,还是产品结构、市场结构,都实现了优化,呈现出了积极向好态势。

在8日于东莞召开的珠三角地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现场会上,广东省台办主任陈国兴说,自2008年以来,广东陆续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搭建融资、内销、转型升级、投诉协调等台商服务平台和机制,取得阶段性成效,“台资规模和质量实现了双提升,台资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层次显著提升。台资在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得到较快发展。”

作为成功转型企业代表,万德精密模具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柯建模说,在转型前,企业效率不高、财务成本高涨,“经过半年时间的转型培训,到去年为止,企业工作效率提升200%、成本减少200%。”

长期以来,珠三角地区台资企业往往给外界留下技术水平不高、产品档次偏低、过度依赖劳动力成本优势打拼市场的印象,但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接受转型辅导的近800家台资企业研发新产品7000件,引进技术63项,增加内销57.32亿元。

随着转型取得成效,珠三角台资企业正在展现出全新的面貌。最突出的表现之一就是投资领域实现了优化。据广东省台办介绍,近两年广东新签台商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通信、计算机、电子设备、电器机械、精密仪器和专用设备制造业,而且项目规模较大,转型升级为高科技大企业创造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台资企业形态和技术结构也实现了优化。2008年以来,共有1300多家台资“非法人”来料加工企业转为法人企业,从单纯的组装加工转向研发、设计、核心制造。企业品牌意识增强,加快从贴牌生产向创立品牌转变。自主品牌数量比2008年增长一倍。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出口占台资企业出口总额70%以上。不少企业从单纯依赖出口转向同时开拓对内对外两个市场。

为实现台资企业转型,珠三角地区推出系列扶持措施。东莞市台办主任游匡正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东莞市先后出台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1+26”项政策措施,投入6个10亿元专项资金,举办台博会和建设大麦客等予以扶持,最终取得成效。(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