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家战略优势凸显 横琴新区成房地产投资新宠

国家战略优势凸显 横琴新区成房地产投资新宠

经济参考报2013年05月10日11:0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诸多实力企业集中进驻位于广东珠海的横琴新区,横琴新区作为“粤港澳合作新型示范区”在购房方面的利好有可能提前兑现。

随着诸多实力企业集中进驻位于广东珠海的横琴新区,横琴新区作为“粤港澳合作新型示范区”在购房方面的利好有可能提前兑现。记者近日在“中国横琴新区媒体交流会”上获悉,目前横琴新区已经和中国华融、神华集团、中交集团等诸多实力名企确立了合作关系。在被确认为“新型粤港澳合作示范区”并被赋予一系列“尺度颇大”的试验政策后,横琴新区已然成为投资新宠。

华融“紧盯”横琴

“中国华融和横琴新区正在就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事宜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流,相信不久就会有成果。”4月27日,珠海市委常委、横琴新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刘佳向记者透露。作为战略合作的另一方,中国华融客户营销部总经理郭京华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2009年,国务院正式批复《横琴发展总体规划》,将横琴新区纳入珠海经济特区范围,并提出将横琴新区建成探索粤港澳新型合作模式的示范区。按照相关部署,截至2013年2月,横琴新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经高达1750亿元人民币

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前景判断和嗅觉企业向来敏锐。郭京华表示,中国华融一直非常关注珠海地区的经济建设和发展。2009年,中国华融激活了作为不良资产收购的珠海市横琴信东房产实业开发公司,并在此基础上运作了名为琴海湾的住宅项目,从而通过不良资产的商业化盘活,先期介入了横琴新区的开发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正在商洽的与横琴新区的战略合作中,不仅包括对原有不良资产进行商业开发,也包括提供从金融创新到产业整合的一系列合作。对于具体合作内容,刘佳表示由于双方正在进行洽商,所以不便对外透露。

实际上,中国华融并非是第一个“看准”横琴的企业。4月27日,中交集团下属中交南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竞得位于横琴新区的一幅综合用地。在获取土地之前,2012年8月,中交集团也已经与横琴新区管委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获得横琴新区“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额高达38亿元人民币。

此外,中国冶金集团、神华集团、中铁建集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也陆续与横琴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有大量大型项目落地。

实际利好让企业“蜂拥而至”

企业的“蜂拥而至”显然不止“落实政策支持”那么简单,横琴作为继浦东新区、滨海新区之后的又一个国家级新区,未来能够产生并兑现的实际利好,才是让这些实力企业看中的真正原因。企业对于“粤港澳合作新示范区”的渴望,一点也不亚于当地的施政者。

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牛敬告诉记者,从2009年国务院批复横琴发展总体规划到现在,三年间横琴新区共引进4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7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三年累计完成345.6亿元。针对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他表示2013年横琴新区将启动多项重点项目,包括到横琴的广珠轻轨延长线等,全年总投资将超过200亿元,并将用五年时间实现这一目标。

牛敬表示,根据当前设定的发展目标到2017年GDP达到400亿元,人均收入位居全国前列。

支撑企业对于横琴利好判断的除了地方政府为横琴发展设定的阶段性目标和实现之外,也包括目前横琴所拥有的各项先行先试的配套改革政策。“随着这些利好政策的逐步兑现,作为企业投资横琴新区所能获得的回报,也会随着区域经济地位的不断上升而上升。”中国华融下属公司华融置业董事长汪平华表示。

目前,横琴在全国第一批开展商事登记管理改革试点、组建“廉政办”、首批试点人才管理改革试验。这些试点政策已经得到国务院的正式批复,成为横琴发展的首批兑现的“先行先试政策”。

记者了解到,除上述三个政策试点对现有政策形成突破外,横琴在海关通关方面的试点改革措施也正在与海关总署磋商之中。按照当前设计的方案,未来在横琴将尝试采用人货分离的方式进行通关,对现有贸易通关方式予以突破。

此外,为了推动CEPA补充协议九中增加5项横琴专项政策,其中银行在横琴设机构的门槛亦降至40亿美元。澳门大丰银行、大西洋银行等已计划在横琴设立分支机构。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