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审计署:10户国企审计出多起重大经济案件线索

审计署:10户国企审计出多起重大经济案件线索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10日16:04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审计署10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10户中央企业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和3家银行201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审计署企业审计司负责人指出,本次审计查出多起重大经济案件线索。

审计署:10户国企审计查出多起重大经济案件线索

新华08网北京5月10日电 审计署10日发布了10户国有企业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署企业审计司负责人魏强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本次审计查出多起重大经济案件线索,因涉嫌违法违纪,审计署已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将上述问题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待查处结案后再予以公告。

去年,审计署统一组织了对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10户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署10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10户中央企业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和3家银行201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魏强表示,审计结果表明,各家企业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同时在企业改革、结构调整、管理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但审计中也发现了三方面值得关注的问题: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存在会计核算不准确,报表编制不完整等问题;有的企业投资决策和工程项目管理还不够规范,部分项目存在论证不充分、程序不合规的问题,个别项目因经营决策不当造成重大损失;有的企业对内部管理重视不够,内部制度执行不力,对下属单位的内部管控存在薄弱环节,违法违规问题仍然存在,个别企业存在的问题还较突出。

魏强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10户企业均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和建议,针对相关问题逐条提出整改措施并予以落实,还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完善和人员问责工作。

去年,审计署组织对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家大型金融企业总部及其所属31家分支机构进行了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3家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经济金融政策和决策部署,经营业绩和整体实力持续提高。但审计也发现,一些分支机构违规发放贷款和办理票据业务问题比较突出,并存在会计核算不实、资产管理和财务核算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