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网购十年 开始没人能信不见面能做买卖(2)

网购十年 开始没人能信不见面能做买卖(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1日09:20分类:产业经济

便利

在淘宝平台上,超过100万个用户一年内的支出达到16万元——网购的便利性甚至引发了人们对理性消费的呼吁,在看到账单之前,你也许不记得自己到底花了多少钱。从挑选、结账到售后评价,快递员是整个购物环节中唯一能见到的活生生的人。

对于庞大的三四线城市购物群体来说,网购的意义不止于便利。家住湖北县城的熊心烨在网上购买西北土特产,几天后,就能出现在她家的餐桌上。而此前,即便是买到同一品牌,经过多级分销之后的价格往往高于网上售价。更常见的情况是,有些品牌在这个县城不开店,只能去省城买。网购可以让身处农村、城镇,以及北京、上海的居民,面对同样的商品。

从消费群体来看,国内50岁以上的淘宝用户超过175万,其中130多万有过购物行为。75岁的四川人鲁运起甚至在淘宝上买了一辆老年代步车。

25岁至35岁的中青年群体是网购主力军。以淘宝和天猫平台为例,这个群体贡献了59%的交易额。

网上开店的庞大群体因为网购而被改变。有城市白领兼职开网店,有大学生创业,也有偏远地区的居民、回到农村老家的外出务工人员、残障人士、下岗工人……开店创业。

只在照片上见过“帆船酒店”的山东省嘉祥县黄垓乡村民孟宏伟,通过网络把村里养殖的500头奶牛、3000只绵羊漂洋过海卖到了迪拜。

阿里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村镇级农民网店已有59万个,农民网商群体增加至170多万人。电商给农村的年轻人带来了创业机会,让一些地区的“空心化”现象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