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广州4月CPI同比上涨3.3% 禽肉下降菜价领涨

广州4月CPI同比上涨3.3% 禽肉下降菜价领涨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13日08:38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广州5月12日电(记者黄浩苑)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最新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受持续暴雨天气影响,广州鲜菜价格不断攀升,带动广州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止跌回升,同比上涨3.3%。此外,禽流感效应凸显。受生猪批发价下跌及部分地区出现H7N9禽流感疫情等因素影响,肉禽蛋价格有所下降,其中鸡、鲜蛋、猪肉价格分别下降3.9%、3.6%和1.6%。

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资料显示,4月份广州CPI环比上涨1.6%,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1.6%。与3月比,4月份广州CPI主要受鲜菜价格上升明显影响。食品类价格结构性上涨2.3%,直接影响CPI上涨0.78个百分点。其中,持续暴雨天气致蔬菜供应减少,鲜菜价格不断攀升,带动菜类价格大幅上涨30.4%。随着菜价、肉禽蛋价格回落,二季度CPI可能再降。

据专家分析,随着气温回升及北方蔬菜大量上市,二季度菜价有望高位回落。另一方面,肉蛋等价格走低将抑制价格总水平上涨。今年以来,猪肉价格总体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回落态势,由于目前存栏仍较高,短期内供求宽松的总体格局仍将延续,预计后期价格仍有下跌空间。

统计专家分析认为,CPI指数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受广交会及小长假比较集中的影响,广州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上涨1.5%,直接拉动CPI上涨0.47个百分点。其中宾馆住宿费上涨39.6%,其他住宿费上涨35.8%,洗浴、保健按摩价格均上涨6.7%,旅行社收费上涨6.2%。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