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阿里巴巴入主高德 部署移动互联网入口

阿里巴巴入主高德 部署移动互联网入口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3日09:2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继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18%的股份后,5月10日,高德软件公司正式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94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将持有高德约28%的股份从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分析认为,阿里巴巴入主高德后有可能进一步推进二者的融合,而阿里巴巴则由此获得更多移动互联网入口。

□本报记者 李香才  

继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18%的股份后,5月10日,高德软件公司正式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94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将持有高德约28%的股份从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巴巴此举是欲图通过高德地图进入O2O领域,从而夯实阿里巴巴在LBS(基于位置的服务)领域的地位,以拓展市场份额。由于此前高德地图和新浪微博已有合作经历,分析认为,阿里巴巴入主高德后有可能进一步推进二者的融合,而阿里巴巴则由此获得更多移动互联网入口。

夺得高德地图

5月10日,高德软件公司正式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94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将持有高德约28%的股份。根据高德2012年年报文件,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董事长侯军为第一大股东,占比16.7%;CEO成从武为第二大股东,占比11%,这就意味着,阿里入股高德后,其持股比例已经超过侯军,将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高德表示,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将有助于高德建设以导航地图数据为基础、为核心并与生活服务信息高度关联融合的大数据服务体系,建立起海量的基础地图和生活服务数据库,更好地提升高德地图作为移动生活服务入口及应用的运营水平。阿里巴巴表示,入股高德之后,二者的战略合作将从移动互联网位置服务和深度生活服务的基础设施搭建切入。并在此基础上,在数据建设、地图引擎、产品开发、云计算、推广和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多服务和选择。

据了解,高德为目前中国最成功的地图服务商之一,根据易观智库最近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高德地图中国手机地图市场份额为29.8%,排名第一,百度地图为21.6%紧随其后。

而实际上,此前高德就曾公开表示,对未来高德地图的愿景是,以地图为基础,叠加各种各样的第三方的生活服务信息,然后通过高德地图或者第三方APP提供给用户。此前一直有传言称,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轮番与高德地图洽谈投资事宜。现在来看,阿里巴巴最后胜出。

据介绍,LBS全称为Location Based Service,即基于位置的服务,它是通过电信移动运营商的无线电通讯网络或外部定位方式获取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在地理信息系统平台的支持下,为用户提供相应服务的一种增值业务。它包括两层含义:首先是确定移动设备或用户所在的地理位置;其次是提供与位置相关的各类信息服务。

抢占移动互联网的入口

实际上,此前不久,阿里巴巴刚刚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18%的股份。而实际上此前高德地图和新浪微博已达成合作,双方将在产品、数据等多个层面合作。分析认为,阿里入主新浪微博和高德地图后,有望在更多层面开展合作,而之前双方合作互通的数据最后都将为阿里所用。

为何近期频发互联网领域的并购?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为了抢占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国手机网民数达到了4.2亿人,手机成为我国网民第一上网终端。今年一季度,我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204.2亿元,同比增长75.4%。阿里巴巴近几年来的资本运作主要是围绕移动社交、平台入口、开发者数据、O2O应用和地图等5个移动互联网领域来布局。此次控股高德,正是看中了其在手机地图市场的领先地位。

另外,则是应对大数据时代的挑战。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阿里在前述几个方面整合成功,在互联网领域的地位无疑可以进一步夯实。不过该人士还指出,目前该领域就是一片广袤的森林,但是有开发能力的公司不多。还没有一家公司找到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准确把握这个市场,目前这些公司的行为只是部署和探索。而阿里收购新浪微博和高德也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还有很长的路。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