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关键指标仍不乐观 预计年内工业增速稳中趋升

关键指标仍不乐观 预计年内工业增速稳中趋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4日09:0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4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比3月份回升0.4个百分点,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分析认为,4月工业增速同比增幅扩大是季节性因素和由去年低基数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数据再次印证中国经济增长基础并不牢固、下行趋势尚未改,预计未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稳中略升。

关键指标显示增长仍不牢固 预计年内工业增速稳中趋升

新华08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陈雯瑾、侯雪静)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比3月份回升0.4个百分点。

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再次印证中国经济增长基础并不牢固、下行趋势尚未改,预计未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稳中略升。

4月工业增速季节性回升 仍低于市场预期 

4月工业增速同比增幅扩大是季节性因素和由去年低基数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以近几年的经验来看,4月工业增速高于3月是大概率事件。由于2012年4月基数较低,因此市场普遍预期4月工业增速同比或至9.8%左右。

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增速较1-3月回落0.1个百分点。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交银研究报告称,近期房地产与影子银行相关收紧政策对投资推动的重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影响,消费疲弱也影响着轻工业生产活动。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尽管出口需求已经放缓,但工业生产增长势头将在一段时间内会保持平稳,这主要得益于国内投资强劲、政府限制公务消费政策对零售的拖累逐渐减弱,以及库存周期进一步企稳。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近期工业增速偏低,既受需求和预期变化的影响,也与政策以防风险为主有关。“就目前来说,政府对经济下滑的容忍程度有所提高。”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 经济增长基础并不牢固

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79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9%,增速比1-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此前公布的4月PMI购进价格指数时隔7个月再次落入收缩区间,为2009年12月以来的最低值,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增长基础并不牢固、下行趋势尚未改观的预期。

“在过去8年中,4月官方PMI平均比3月高0.9个点,但目前今年情况不同,制造业却是旺季不旺。”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新订单、出口订单的双双下降,显示了内外需求同时在放缓。而生产指数仍高于新订单指数,再次验证了当前产能过剩仍是困扰中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原因。

“PMI等数据均显示,近期工业活动环比增速疲软。”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说。

从已公布数据来看,4月经济维持了需求回升但生产偏弱的格局,由于需求回升较弱去库存过程缓慢,当前仍旧维持在较高水平,成为导致企业生产虽有上升但仍旧疲弱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