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农业部积极参与国际动物卫生标准修订工作

农业部积极参与国际动物卫生标准修订工作

评论
分享到
农业部网站2013年05月15日11:00分类:综合

近日,农业部兽医局在北京召开研讨会,就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第81届国际代表大会拟讨论的动物卫生标准和有关技术议题进行研讨。来自国内兽医科研院校的40余位专家对OIE第81届国际代表大会所涉及的包括禽流感、口蹄疫、猪瘟等动物疫病诊断、防控及相关动物产品国际贸易动物卫生措施标准,兽医法制建设、队伍能力建设、动物福利、公共卫生等议题进行认真研究和讨论,形成了对相关国际动物卫生标准修订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OIE第81届国际代表大会将于5月下旬召开,就OIE《陆生动物卫生法典》、《陆生动物诊断试验和疫苗手册》、《水生动物卫生法典》和《水生动物疫病诊断手册》等4部国际动物卫生标准的修订内容进行表决是会议最主要的技术议题。OIE是世界贸易组织(WTO)唯一指定负责制定国际动物卫生标准规则的国际组织。OIE制定的国际动物卫生标准,是各国开展动物及动物产品贸易遵循的基本准则。参与OIE标准规则制修订是OIE成员的重要权利和义务,也是参与OIE活动的核心内容。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动物及动物产品国际贸易日趋频繁、人类活动领域不断扩展、自然生态环境不断变化,动物卫生和公共卫生问题不断凸显,各国政府的兽医管理职责任务不断拓展。作为兽医领域权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OIE的工作领域也不断拓宽,其制定的国际动物卫生标准规则涉及范围越来越广、要求越来越严格,对成员兽医体系能力建设、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以及国际动物产品贸易的影响越来越深。

为保障动物卫生和动物产品国际贸易安全,农业部一直密切跟踪研究OIE国际标准规则,并努力探索将相关标准规则转化运用于国内实践,促进国内动物卫生工作发展。自2007年我国恢复在OIE合法权益后,农业部进一步加强动物卫生国际标准研究和推广工作,切实履行我作为OIE成员的权利和义务,积极参与OIE标准制修订。近年来,随着兽医国际合作工作的不断深入,我国在动物卫生标准修订领域的话语权显著提升。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累计提出近400条意见建议,其中多数受到OIE积极对待或采纳;OIE也选取我国多名专家作为国际动物卫生标准制修订工作负责人。同时,农业部在国内动物防疫法规标准制修订方面,积极参考OIE标准相关要求。在国内动物疫病监测、防控计划、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和可追溯体系建设等方面,均充分借鉴OIE相关标准,有效地促进了国内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