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华为中兴回应欧盟:未获非法补贴

华为中兴回应欧盟:未获非法补贴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5月16日11:26分类:综合

华为中兴回应欧盟:未获非法补贴

爱立信、阿朗、诺基亚西门子等欧洲厂商反对制裁

针对“欧盟计划制裁华为和中兴”的消息,15日,两家公司迅速做出回应,均表示未获非法政府补贴。

据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委员会近期将向中国当局发出正式警告信,称其准备就华为、中兴获得非法补贴的问题进行制裁。据该警告信的发起者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介绍,他已得到欧盟委员会主席何塞·巴罗佐的全力支持。根据欧盟委员会日程,德古赫特将在当地时间15日的例会上说服其他成员,以获得对启动调查华为和中兴的支持。

对此,华为驻布鲁塞尔的发言人表示,公司未获得非法补贴。该发言人表示,公司产品之所以在市场占据优势,主要是因制造成本低,且安全性能比对手更出色。中兴当地发言人也否认了“获得非法补贴”的说法。

华为和中兴两家公司的法务部工作人员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德古赫特警告信中所提及的“非法政府补贴”并不存在,这一指责毫无根据。两家公司的法务部工作人员还表示,公司对这一事件的进展表示高度关注,目前通过在欧洲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将根据事态发展进行积极应对。

德古赫特此前在公开场合曾表示:“中国厂商在移动电信网络市场的影响力愈来愈强,这种趋势让人感到担忧,我们应该采取措施。实际上,美国、澳大利亚都已意识到这种风险,并采取了措施将华为封锁在自身市场以外。”德古赫特此前还提出建议,要求华为和中兴将其出口至欧盟的商品价格上调29%,以此降低其电信设备在欧盟27国的竞争力。

据知情人士介绍,德古赫特15日所参加的例会,将是政治上的博弈。欧盟已拥有了所需的全部证据,如果出台制裁措施,将不再需要进行相关调查。

对此,华为发言人表示,针对所谓的“非法补贴”问题,公司曾多次提出与欧盟委员会进行会谈,但都遭到后者的拒绝。而两家公司的法务部工作人员则认为,公司遭到了欧盟委员会的不公正待遇,将会根据欧盟的决定进行应对。

另有欧洲法律人士指出,此次欧盟发起对中国企业的贸易调查,是在没有投诉方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有违欧盟相关法规。

尽管欧盟尚未对“是否制裁华为和中兴”作出最终裁定,但已有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等欧洲公司公开表态,反对欧盟对华为和中兴等中国公司进行制裁。分析认为,上述欧洲公司一方面是担忧自身在中国的利益受到损害,更多的则是考虑到和中兴、华为之间的合作。一位诺基亚西门子中国地区高管向记者表示,目前欧洲主流电信运营商和电信设备制造公司,都和中兴、华为有着紧密的合作,一旦欧盟对中兴和华为实施制裁,将不可避免地提高上述欧洲公司的成本,或者损害这些公司的利益。

另外,英国和荷兰等欧洲国家也反对欧盟对中兴、华为进行制裁,原因是中兴和华为这样的厂商通过在当地开展业务,会为当地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

公开数据显示,华为和中兴在欧洲已参与了超过半数即将建设和已经建设的4G网络建设工作,涉及超过40余家欧洲电信运营商。另外,两家公司还计划在扩展欧洲业务的同时,进一步招聘欧洲本土雇员。对此,分析认为,一旦欧盟对华为和中兴实施制裁,并迫使两家公司提高在欧洲的产品价格,将会使更多欧洲企业利益受损,最终造成“双输”恶果。(记者侯云龙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