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外资介入交强险 开启车险竞争新格局

外资介入交强险 开启车险竞争新格局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16日14:17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外资险企在华市场份额整体较小,介入交强险业务后,有助于推动外资险企在华商业车险业务的开展。随着外资不断推动交强险业务,车险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与此同时也可以增加车险供给、改善服务。

新华08网上海5月14日电(记者王淑娟)我国交强险开始对外资保险企业开放是2012年保险行业的一个大事记,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共有7家外资险企获准在华经营交强险。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牌照申请、获批到正式经营等流程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外资交强险业务的开展进程相对缓慢。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外资险企在华市场份额整体较小,介入交强险业务后,有助于推动外资险企在华商业车险业务的开展。随着外资不断推动交强险业务,车险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与此同时也可以增加车险供给、改善服务。

外资险企交强险业务进展各异

去年5月,中国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强险)向外资敞开大门,从此经营交强险不再是中资险企的“专利”。

按照中国保监会的要求,外资险企开展交强险业务需先获得保监会关于扩大营业范围申请的批复,之后还要向保监会提交经营交强险业务的资格申请,通过保监会系统的审核和验收后,才能正式获得经营交强险的资格。

据记者了解,美国利宝财险去年抢先拿到了经营交强险的牌照,至今包括美亚、中德安联、中航安盟、现代财产保险、台湾富邦保险、三星财险在内的7家外资险企都已获准在华经营交强险。

目前利宝财险已经在重庆、浙江、广东、北京等地开售交强险,中航安盟也已经在四川、吉林两地开售交强险。

三星财产保险总经理郑贤俊则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三星财险获得了保监会关于扩大营业范围申请的批复。“但是行政上的程序比较多,保监会要现场审核验收,比如整体的平台建设程度怎么样等等都要保监会验收。到了今年1月份,保监会正式验收,4月22日保监会正式批复了,5月开始我们的交强险保单开始正式运行。”

富邦财险是继利宝财险之后第二家获准经营交强险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富邦车险商品部相关负责人连静姬对记者表示,去年11月份富邦正式拿到经营交强险的牌照,目前已经在厦门、重庆、福建和大连等城市开卖。

摆脱捆绑 力推直销模式

对于外资险企而言,在获得交强险经营资格之前,要在中国庞大的车险市场“立足”,普遍采取的方法是选择和中国的保险企业捆绑合作公共经营车险。如今,率先获得交强险经营资格的外资险企们已经开始“独立门户”,并发挥出自身的渠道优势。

“2010年6月份我们开始在中国经营车险,由于当时不能经营交强险,所以是和中国的华泰保险公司一起合作,在北京、上海、苏州等6地开展车险业务。”三星财产保险总经理郑贤俊表示,进入中国3年以来,车险主要客户是以直销为主,对已有企业客户群的“二度开发”,这是对被保险人进行保险方面的全面服务的概念,财险有了,团体险有了,也需要车险方面的服务。到目前为止,三星财险的车险共承销1700多辆,保费是2000万元左右,累计赔付率34.6%左右。

“今年开始我们引进网销为主的直销渠道,这比传统车险将便宜15%。现在将率先在上海和苏州开展直销车险业务,之后将于2014年在深圳、2015年在北京、天津、青岛,2017年在大连、杭州等地区开展直销车险业务,并逐步扩展到全国,目前正在考虑在辽宁省和陕西省开始新网点。” 郑贤俊说。

富邦车险商品部相关负责人连静姬也表示,富邦此前是与人保、太保一起合作开展车险业务,可以自己销售交强险以后,就不用再依赖此前的捆绑模式。目前富邦交强险月保费收入大概在450万元左右,承保的车辆中有70%为家庭自用车和机关非营业用车,赔付率在50%左右。

以险养险 看重中国车险“大蛋糕”

交强险业务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外资银行之所以仍然热衷于进入交强险领域,实际上是看重了中国可观的车险市场规模。

三星火灾海上保险CEO金彰洙指出,从保费上看,中国财产保险从2002年到2012年的10年间增长了22%,车险增长了25%,占财险市场74%市场份额的车险业务主导了财险市场的增长。

他表示,2012年中国新车销量突破了1900万台,汽车保有量达到1亿台,日后全世界乘用车的三分之一将在中国市场被消费,所以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4亿辆。在这样的背景下,麦肯锡也预计中国车险市场的年平均增长率将会超过13%。预计到2020年中国财产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接近目前的两倍,而车险市场的规模也将达到1.2万亿,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市场。

连静姬也坦言,从去年开售交强险以来,交强险业务直接拉升了富邦整体商业车险保费收入增长20%。

分析人士认为,交强险的亏损与商业险的盈利是同时存在的。在经营交强险的同时,可以带动保险公司商业车险的发展,也就是“以险养险”模式。

“开放的表面是交强险,实际上是给外资经营商业车险提供了机会。因为,车主一般将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一起到一家保险公司投保。就交强险本身而言,是很难盈利的。”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表示,交强险对外资险企开放增加了市场经营主体,可以增加车险供给、改善服务。外资险企虽然有经营理念和经营技术的优势,但还得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