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国利用外资多月回升 热钱借道FDI流入受关注

中国利用外资多月回升 热钱借道FDI流入受关注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16日21:01分类:时事新闻

核心提示:商务部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35亿美元,同比增长0.4%,连续第三个月保持了正增长的态势。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国内外利差持续存在的情形下,不能排除部分套利资金通过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渠道进入中国投机的可能。

新华08网上海5月16日电(记者杨溢仁)伴随人民币内外部升值压力不断凸显,今年以来,热钱流入规模持续居高不下,而作为国际游资入境的重要渠道之一,中国利用外资数据已连续多月出现回升。

商务部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1-4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8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1%;4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35亿美元,同比增长0.4%(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连续第三个月保持了正增长的态势。

“就目前而言,全年利用外资的形势整体向好。”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卢进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管亦分析指出,中国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对多个行业而言都是最理想的投资地之一,将继续吸引全球制造业企业来华投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季度以来,中国利用外资和出口均较去年4季度出现大幅提升,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国内外利差持续存在的情形下,也不能排除有部分套利资金通过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渠道进入中国投机的可能。”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借道FDI是国际游资涌入的惯用方式之一,一般会通过虚假出资(投资)、虚假项目、虚假的购买(销售)等行为,调动资金,经由FDI渠道流入国内。”

而近几个月来FDI的持续回升,加大了业界对此看法的猜测。

记者经观察后发现,4月欧盟、美国对华投资均出现了大幅增长。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4.66亿美元,同比增长29.68%;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3.95亿美元,同比增长33.2%。

对此,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理事屈延凯坦言,“一部分热钱通过FDI流入国内,这种潜在的危险肯定是有的,但这部分游资的规模究竟有多大,我们无法界定。”

事实上,包括屈延凯在内的不少专家均认为,虽然不能排除热钱借此渠道流入的可能性,但FDI从立项到报批是有一个过程的,且要求实物出资并且有土地、工商等部门备案,还有验资环节。一般来说,热钱是只为追求高回报而在市场上迅速流动的短期投机性资金。可FDI隐藏的是长期国际投资资金,热钱借助该渠道短期“大进大出”的可能性较为有限。

“无论热钱是否经由FDI大幅流入,监管层为了在最大程度上促进外商投资发展,同时防范热钱流入已然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卢进勇告诉记者。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外国投资者境内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及配套文件的通知,除进一步简化并整合了外商直接投资所涉及的外汇登记、账户开立与使用、资金收付及结售汇等环节和政策外,还提出,“外汇局对银行办理境内直接投资业务的合规性及相关信息的报送情况实施核查或检查;对境内直接投资中存在异常或可疑情况的机构或个人实施核查或检查。”

与此同时,外汇局还借助近期推出的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强化了直接投资项下资金流出入的统计监测。

多位受访专家向记者表示,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改革着重把握风险防控与适度管理的原则,努力实现投资便利化与风险管理的有机结合。伴随监管的不断趋严和外商投资环境、制度建设的完善,中国FDI仍将保持稳定和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