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新消费观念促中国自行车产业转型

新消费观念促中国自行车产业转型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20日18:05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08网上海5月20日电(记者胡俊超 刘雪)“现在两个轮的车比四个轮的车更时尚。”上海市民郭锡钧告诉记者,“以前自己过苦日子,梦想着有一天能坐汽车,现在很多小孩从小坐惯了汽车,反而更喜欢自行车带来自由和刺激。”

环保、低碳风尚的兴起,让自行车再度成为中国人喜爱的交通、健身工具。

近年来,上海、杭州、石家庄等城市设立了便民自行车租赁点,受到市民的广泛欢迎。自行车既方便人们的短途出行,也有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还减轻了环境污染。

在公共交通不算完善的中国乡村地区,自行车、尤其是电动自行车为人们出行提供了更多便捷。电动车生产企业、江苏雅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沈瑜介绍,锂电池等技术的应用,使得电动自行车变得更加快速、轻巧、便捷,在乡村地区以及道路拥堵的城市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据介绍,目前一辆普通的电动自行车价格大约为人民币2000至3000元,整车使用寿命约5年。

在中国,电动自行车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替代了传统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的功能,而自行车则从传统的代步工具逐渐演变为一种健康、环保的时尚生活方式。

这种新的风尚也引领着中国自行车产业逐渐转型升级。运动型、山地型、休闲型成为中国自行车产业追求的新方向。

中国被称为“自行车王国”,自行车产量和出口量长期占据世界第一,其中出口量占据全球60%以上的份额。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统计,2012年中国自行车出口整车5715.1万辆,同比增长2.6%;出口额达到31.8亿美元,同比增长9.4%,维持稳定的发展态势。

随着人们对自行车需求和定位的转变,中国传统的自行车制造业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升级压力,向高端化、品牌化转型成为“自行车王国”发展的新趋势。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第23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上,参展的自行车企业从“绿色出行、文化驱动”入手,注重把自行车打造成集健身、运动、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时尚载体。

与此同时,自行车体育运动在中国逐渐流行,也使得中国的自行车消费群体从过去以蓝领为主转向中高端收入人群。

“高端的自行车可以称得上是奢侈品,并不比普通汽车便宜。”自行车生产企业、山东泰山瑞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春青表示,盛行于欧美的自行车商业比赛,在中国也越来越受到欢迎。购买运动型、比赛级的自行车成为一种时尚。

据王春青介绍,在中国,入门级的碳纤维自行车价格在人民币1万元以上,市面上主流单车价格约人民币3至4万元,而更高端的自行车单车价格可能到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

近年来,中国对中低端自行车的需求增速在放缓,而对国际品牌自行车的进口量却增长迅猛。

“培育更多中高端自行车领域的民族品牌是中国自行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王春青坦言。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认为,消费者的喜好是市场变化的重要风向标。符合健身、休闲、运动概念的中高档自行车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偏好。中国自行车企业亟需加速转型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企业向高新化转变、产品向高附加值延伸。(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