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烟花产业谋求转型升级 蓄力突破“PM2.5”困局

烟花产业谋求转型升级 蓄力突破“PM2.5”困局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21日09:35分类:综合

烟花:蓄力突破“PM2.5”困局

新华08网长沙5月20日电(记者李丹)今年以来,雾霾天气唤醒公众环保意识,烟花爆竹销量明显减少。烟花产业面临的困境备受瞩目。

专业人士指出,加快花炮产业创新变革和转型升级步伐是我国烟花产业谋求突破“PM2.5”困局的新选择。

让烟花绽放“绿色魅力”

占我国烟花产能七成的浏阳地处湘赣边境,是“花炮之乡”。据浏阳市鞭炮烟花管理局局长汤显华介绍,浏阳市目前有1020多家烟花爆竹和烟花材料厂,烟花爆竹产能达277亿元。在PM2.5受关注前,浏阳烟花爆竹产业连续5年保持20%以上增长。

春节前后,受PM2.5有关舆论和安全事故等因素影响,浏阳地区销售的大型焰火下降三到四成,一些企业甚至取消了之前的购买合同。汤显华说:“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销售影响大,北方地区比南方地区影响大,大规格烟花销售比小烟花销售所受影响大。”

有研究指出,烟花爆竹里有硝、硫黄等助燃物质,使用纸筒、粉状填充物等原材料,燃放后产生的烟雾、粉尘较多,且含有硝、二氧化硫、细小颗粒物等污染物,对PM2.5指数产生影响。

浏阳市鞭炮烟花管理局局长汤显华说,近年来,浏阳烟花鞭炮产业一些大企业通过技术革新,形成了“减污降害”新技术。如采用可重复使用的塑料燃放盒,不仅节省用纸,还减少了垃圾;采用硫磺替代品,可减少燃放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对空气的污染;采用“微烟”“冷光”材料,相关新型烟花鞭炮比普通烟花减少70%烟雾。

投身“绿色”烟花研发和生产的企业越来越多。湖南明义烟花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公司最新研发的环保型烟花产品在四个方面进行了技术升级:一是改进生产配方,减少二氧化硫和其他硫化物的生产,严格控制PM2.5指数;二是减少了金属粉的用量,从而减少金属粉燃放后产生的可吸入颗粒物;三是控制开苞药,降低开炸时的分贝和面积;四是通过改变氧化剂和可燃物的量来改变系统的氧平衡和燃烧温度,减少燃放过程中产生的烟雾。

从传统产品生产过渡到“环保型”产品的研发生产,烟花企业普遍面临“转型升级”。据浏阳市副市长邓阳锋介绍,为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浏阳市今后将每年投入2000万元,重点扶持安全、环保新材料和新产品研发,加速降烟、除尘、脱硫、减噪等环保技术的推广应用,同时加快淘汰安全性能低、环境污染大的产品,全力塑造浏阳花炮科技、绿色、低碳的新形象。

花炮装上“艺术灵魂”

少用火药,多靠音乐、灯光等技术辅助,使烟花行业从传统的“制作火药”变为“创作文化”,也成为烟花炮竹企业在夹缝中求生的共识。经过“瘦身”的环保烟花通过精心设计的矩阵排列,加上与光影技术的完美结合,如“音乐喷泉”般调动了现场观众情绪,使观众体验到烟花燃放时如梦如幻般的神奇景观。

近年来,浏阳市不断创新产品设计,注重突出文化元素,例如五环、笑脸、脚印等奥运烟花,年味十足的贺岁精品烟花,生动形象的架子烟花和动漫烟花等,其图案体现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因烟花创意产业孕育而生的高科技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浏阳每年研发、改进新产品1000多个。组盆机、圣诞烟花机、组合烟花自动化生产线、微烟发射药、微烟引线、无引线连接的环保组合烟花、基于电脑网络控制技术的燃放装置等安全环保新材料和新产品的研发,助推花炮产业迈向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烟花产业蓄力突围

长期以来,中国烟花爆竹行业小散乱,缺乏有效规范。通过提高生产企业准入标准、减少企业数量、严格监管淘汰一批产能低、污染大、安全隐患多的企业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已成为政府部门和业界的共识。

记者了解到,今年浏阳市将出台一系列措施推进行业整合提质,建立“严进宽出”的行业准入退出机制。根据计划,浏阳市将着重利用行政、法律和市场等综合手段,年内依法淘汰“散、小、乱、差”企业;鼓励规模企业兼并、重组,引导组建3-5家大型企业集团;每年分类选出3-5个技术创新项目进行重点扶持,重点支持微烟、无烟新材料和新产品的研发,加速降烟、除尘、脱硫、减噪等环保技术的推广应用。

与此同时,集国际烟花协会总部、国际烟标委秘书处、国家烟标委、烟花爆竹国家检测中心等行业权威组织于一地的浏阳市将再次修订“浏阳花炮”地方标准,尝试把环保指标纳入烟花爆竹产品质量标准,并带动提高全行业安全环保质量标准。

汤显华说,目前检测机构已引入专业的PM2.5设备,对花炮产品的烟雾和含硫量进行监控,只有药量、品种、结构、PM2.5指标都合格的产品才能投放市场。通过提高“环保门槛”,传统烟花有望被环境影响更轻微的无硫、微烟的“环保花炮”取代。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