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竞争进入关键年

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竞争进入关键年

经济参考报2013年05月21日10:27分类:产业经济

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3第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204.2亿元,同比增长75.4%,环比增长10.4%。经过过去两年的高速增长,移动互联网在盈利模式、产业格局等方面进入关键性一年。

2013第一季度移动互联网市场增速较前几个季度有所下降,原因是目前移动互联网市场众多领域竞争已经很激烈但盈利前景并不十分明朗,资本市场投资更加谨慎,不再盲目追捧移动概念;移动互联网的盈利模式依然没有获得太大突破,还在争夺入口阶段,简单平移PC端商业模式在移动端容易出现瓶颈;由于移动互联网部分细分领域受到季节性影响,导致第一季度的整体市场规模增速缓慢。

2013第一季度移动购物在整体市场中的占比增幅较小,然而移动购物的市场依然保持了较高增长;移动增值仍是移动互联网占比最高的细分行业,但其占比持续下降;移动游戏增速较为平稳,市场份额也处于下降趋势;而新兴的移动搜索及移动营销基数较小,增速较高,占比处于快速增长状态。

艾瑞咨询分析师陆静雨认为,移动互联网经过2011-2012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性一年。一方面,对传统互联网企业来说,2013年是其在移动布局的关键一年,如果错过这一年就可能失去在移动端占据优势的机会,因此各大互联网公司乃至电信运营商都在加紧移动端前进步伐。另一方面对全行业来说,移动端流量变现仍是困扰移动开发者和从业者的一大困难,移动端的收入与其快速增长的流量不成正比,2013年移动互联网从业者将进一步探索移动端流量变现的方式。(记者高少华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