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搭建多渠道融资平台 破解中小企业发展之困

搭建多渠道融资平台 破解中小企业发展之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1日13:1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不能一味从商业银行入手,还可以通过搭建多渠道、多层次的融资平台、发展直接融资市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新华08网5月21日讯(钟奕)鼓励金融创新,进一步简化小微企业信贷审批流程,搭建多渠道、多层次的融资平台,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的难题。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认为,目前中小企业面临五大突出问题: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税负负担过重、外贸形势不佳、三角债经营性拖欠、融资难融资贵等。

劳动力成本、融资成本、原材料成本等上涨过快制约中小企发展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指出,今年前两个月,中小企业呈现平稳发展态势。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7.76%,增速回落0.13个百分点。利润同比增长21.81%,增速提高13.76个百分点。截至2月末,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亏损面为20.51%,同比扩大0.29个百分点。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表现在: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税负负担过重、外贸形势不佳、三角债经营性拖欠、融资难融资贵等五大问题。

长三角作为国内重要的中小微企业聚集区域,也是民间资本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以地处长三角的镇江市为例,根据2012年镇江小微企业专项调研报告显示,在调研的企业中,超五成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未上涨,但超六成企业原材料支出却同比上涨,93.3%的企业认为生产经营综合成本提高。接近九成企业认为目前融资成本偏高,企业融资成本(年息)达20—30%的占15.7%,10—20%的占34.7%,低于10%的占39.1%。但目前实体型的中小微企业投资回报率却仅有3%左右。

国研中心副主任侯云春曾公开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小微企业这几年的劳动力成本一直都在15%-20%的上涨幅度,还有原材料成本和其它要素成本居高不下,税收负担比较重、融资难、融资贵、市场疲软、经营环境不规范、自身能力不足等等。

2012年上半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发现,在工业企业利润下滑30%-40%的情况下,所调研各省的税收增长仍然达到两位数以上。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为了保证预期的财政收入,不少地方加大征收各种非税收费。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表示,中小企业协会将调研、反映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情况,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问题,将向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