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搭建多渠道融资平台 破解中小企业发展之困(2)

搭建多渠道融资平台 破解中小企业发展之困(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1日13:1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不能一味从商业银行入手,还可以通过搭建多渠道、多层次的融资平台、发展直接融资市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创新金融服务 打造银行盈利新的“金矿”

中小企业为中国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贷款难、高利贷盛行等成为了发展的瓶颈。一边是有着强烈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而另一边,是也需通过向中小企业放贷调整贷款结构实现转型的商业银行。面对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贷款成本高、风险大、贷款规模小,成本收益不成比例的问题,资金需求双方始终紧盯着对方,却又谨慎的保持着距离。但在银行金融创新之后,小微企业已然成为不少银行新的“金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当前小微企业在转型升级中,融资特点向期限变长、金额变大、风险变高、抵押担保品更少质量更低转变。因此,金融机构必须有针对性地配置金融产品或开展金融创新。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小企业融资的难点是数量金额小、笔数多、管理成本高;但是反过来,一些中小企业的稳定性比较强,更主要的是溢价能力高。应该积极鼓励金融创新,推出适宜小微企业短频急需求的贷款产品,进一步简化小微企业信贷审批流程,控制利率上浮幅度推广存货、应收账款、专利权等动产或权益质押,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不能一味从商业银行入手,还可以通过搭建多渠道、多层次的融资平台、发展直接融资市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表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计划今年7月中旬在北京举办首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通过搭建一个平台,届时邀请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三百家左右、约两千家中小企业参加。把以银行为主的银行和需求方众多的中小企业,包括一些中介组织,都吸引到这个平台上,融资双方、各个服务方都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交流、交易,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巡视员狄娜表示,小微企业的特点是“三无”,无抵押、无担保、无信用记录,“三无”的情况导致小微企业从银行贷款存在一定难度。也可以通过建立以“管理平台、融资平台、担保平台、社会公示平台和信誉协会”为载体的投融资新机制,为中小企业建立便捷畅通安全的融资渠道,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