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搭建多渠道融资平台 破解中小企业发展之困(3)

搭建多渠道融资平台 破解中小企业发展之困(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1日13:1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不能一味从商业银行入手,还可以通过搭建多渠道、多层次的融资平台、发展直接融资市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苦练内力创新才是企业生存之本

据镇江市的中小企业专项统计数据显示,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约四分之一的小微企业被市场淘汰;与此同时,在市场机制和政府引导合力推动下,约四分之一的小微企业通过创新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虽然镇江样本并不能代表全局,但至少可以看出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高端制造能力的提升,才是中国中小企业未来的生存之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目前,为数不少的小微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选择转移到“轻资产”的高新科技型企业。这些企业所掌握的核心资产是知识产权、技术专利权等无形资产。因此,针对小微企业形成的技术与科技成果进行无形资产融资产品创新,不仅能够打破传统的固定资产抵押贷款模式,为企业开辟新的融资来源,还能够推进专利技术产业化。

为此,专家建议,国家小微企业政策扶持体系既要注重全面性,为相对弱势的小微企业提供更完善的市场环境;又要突出针对性,培育一批站得高、做得大、活得久的“蓝筹企业”。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认为,经营好企业一个重要的要素就是产品创新,即走专、精、新、特之路。中小企业如果想变成百年老店一定要有专业性,这是最最重要的,需要生产出独一无二的产品,过硬的质量。此外,还要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劳动生产力。现在汇率、成本都出现不利因素,最后叠加到企业身上,其成本就在增加。成本增加了,只能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来消化这部分的成本。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竞强认为,技术创新是中小企业的生命力,如果不是创新型的中小企业,那么它很快会被市场淘汰。为什么?因为中小企业这个群体既不受体制的保护,又不受政策的倾斜,而它之所以能旺盛的存在,主要在于创新。所以中小企业一定要把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包括管理体制创新作为主要的工作来抓。此外,引进人才是解决中小企业创新的关键,因为创新是由人来引领。但引进人才难也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又一大难题。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