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马光远:黄金崇拜还是货币恐惧?

马光远:黄金崇拜还是货币恐惧?

经济参考报2013年05月22日09:2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在黄金定价权以及未来走势极度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大妈”追逐黄金,实在令人狐疑。根本的原因或在以下两点:一是中国人长期以来的“黄金幻觉”。二是由于中国大量的货币投放以及货币贬值导致的投资焦虑症。要让投资者不再迷信黄金,货币的水龙头必须收紧。

今年4月份以来,国际金价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行情。就在媒体刚刚爆炒“中国大妈”吞下300吨黄金现货阻击华尔街神话的时候,国际金价连续下跌8日,再次跌破1400美金,“中国大妈”被套牢。

黄金的蹊跷走势印证了当年凯恩斯的感叹:“也许只有上帝才知道黄金价格的走势。”在本轮黄金价格涨跌轮换中,亚洲,特别是中国的购买需求的确令人惊叹。据媒体报道,亚洲的购金者正在利用价格暴跌来购买珠宝和金条,亚洲正经历30年来最强一股黄金购买潮。中国内地、香港都出现了疯狂抢购黄金的场面,让一些业内人士感叹:“就数量而言,我已经有超过20年没见过这样的淘金热潮了。”

但是,无论是市场表现,还是就黄金价格基本规律而言,“中国大妈”们的疯狂追逐,无法启动新一轮黄金牛市。其一,从黄金价格历史周期看,黄金牛市一般是10年左右的周期,而本轮黄金牛市从2001年启动以来,已经走过了13年之久,从255美金一直冲高至1800美金以上,创下了黄金历史上最大的上涨行情;其二,本轮黄金牛市的真正启动,是源于对信用货币的极度不信任。但就现在来看,无论是美国,还是欧元区,继续加大放水力度的可能性并不大,全球经济处在危机之后的最迷惘阶段,半死不活。这使得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除了日本明确日元贬值之外,都处于沉默期,这是导致黄金失去方向,掉头向下的主要原因;其三,作为和美元一直玩跷跷板的伙伴,在全球开动印钞机的情况下,黄金几乎成了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反向指标。然而,在美国经济总体逐渐向好,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不可能再变本加厉的情况下,全球未来出现大通胀的概率在降低,短期而言,如果美联储不多印钞票,黄金的避险价值将大大降低,这是黄金价格出现暴跌的最根本原因。

在这种情况下,黄金下跌的概率远远大于上涨的概率。在黄金定价权以及未来走势极度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大妈”追逐黄金,实在令人狐疑。笔者分析,根本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中国人长期以来的“黄金幻觉”。在人类投资的历史上,一直存在着“黄金幻觉”。但事实上,黄金的收益并没有想象那么高。就过去10年的增值,黄金甚至不如白菜、大蒜,即使在有色金属中,它的涨幅比不过铜等。近几年,中国投资黄金的人数暴增,中国步入了黄金交易大国。但普通投资者对黄金交易风险却一无所知,他们认为黄金是最诚实的货币,也许并不知道黄金市场定价权集中在国际上几大炒家手中。作为投资市场上的“小盘股”,黄金价格的历史走势从来都是暴涨暴跌,并没有投资者想象的那么忠实;二是由于中国大量的货币投放以及货币贬值导致的投资焦虑症。过去10年,中国的M 2快速膨胀,并一举突破100万亿大关,在货币贬值压力下,中国民众努力寻找投资渠道和保值品种,在股市低迷,实业虚弱,地产限购情况下,投资者将黄金视为最可能保值的工具,从而在黄金价格下跌的时候疯狂抢购。这与其说是对黄金的图腾崇拜,不如说是对信用货币的恐惧。

最近一个月黄金凶险的走势也说明,黄金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投资。目前全球黄金生产成本差不多在700美金,黄金价格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这是中国投资者必须警惕的。但是,要让投资者不再迷信黄金,货币的水龙头必须收紧。然而,观察货币史会发现,各国印钞机会越来越忙碌,纸币会越来越不值钱。当然这并不一定意味着黄金牛市很快又会到来。要让投资者不再迷信黄金,唯一的办法是阻止全球央行再次上演“印钞大合唱”的大戏。(马光远)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