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赶不上低保金 农民基础养老金亟待调高至百元

赶不上低保金 农民基础养老金亟待调高至百元

经济参考报2013年05月27日09:5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当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主体部分的基础养老金,自试点开始以来,一直没调高标准,已明显低于其他社会保障水平。由于基础养老金占农民人均收入比重逐渐降低,其正效应逐渐衰减。

水平赶不上低保金 农民基础养老金亟待调高至百元

“刚开始拿55元时,农民都挺高兴,但慢慢发现一直不调高标准,55元能干的事越来越少,一些农民已由原来的'很感谢’向'不满意’转变了。”黑龙江省安达市万宝山镇爱国村村主任张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当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主体部分的基础养老金,自试点开始以来,一直没调高标准,已明显低于其他社会保障水平,尤其与连续九年调高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差距越拉越大。由于基础养老金占农民人均收入比重逐渐降低,其正效应逐渐衰减。

养老金赶不上低保金

2009年,我国开展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并于2012年底实现制度全覆盖,其亮点是由财政向符合享受条件的城乡居民提供每月不低于55元的基础养老金。试点之初,这55元高于当时全国每月49元的低保金,能为农村老人提供最低程度的生活保障。但随着物价持续上涨,基础养老金购买力急剧下降。

农村老人对此感受很深。

黑龙江省肇东市向阳乡日新村农民朱永财今年69岁,同很多和子女分开生活的农村老人一样,他也和老伴俩单独过日子。除6亩耕地的发包费外,养老金是他们的主要收入。

“55元能干啥?2009年可以买一袋面,一口人吃多久,现在只够买半袋。”老朱掰着手指头算,米、面、油、药等生活必需品都涨价,活着的成本越来越高,养老金“太不经花”了。 

很多农民也觉得“城居保”的基础养老金过于“微薄”。广西田阳县中山社区65岁的陈坚伟说,如今物价上涨太快,猪肉、大米都涨了一半,青菜更从每斤1元涨到3元多,足足涨了两倍。

“每月55元,平均一天只有1.8元,也就够买半斤青菜的。我们住在城区,没田没地、年老力衰,这份养老金几乎不顶什么用。”陈坚伟说。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测算,基础养老金实际购买力已在几年内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从14%下降到8%。目前即便加上个人缴费和地方补贴,很多省份的养老金也就六七十元,仍然不如逐渐增多的“低保金”高。

黑龙江省安达市机关事业社会保险管理局局长张茂生说,近几年农村低保金多次上高,2012年当地都到106元了,接近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两倍。

近年不断提高标准的不止低保金,一些普惠式保障标准已提高多次,2012年全国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支付水平达到了106元,接近农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2倍;农村贫困标准调整为家庭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月均192元),是目前农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3.5倍;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经过8年连续上调之后,2012年达到人均1721元,超过目前农村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31倍,而2013年1月起,又进一步调高,人均月增加近200元。

55元难保最基本生活需求

中国社科院一项关于农村老人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水平满意度的调查显示,认为现在发放的55元很管用的老年人只占30%,其余70%的人认为这点钱不管用,对这个标准并不满意。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吕学静等专家说,随着物价上涨,基础养老金实际购买力不断下降,55元成了有它不富没它不穷的“鸡肋”。特别是这55元已无法保障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一些农民渐生怨言。

更严重的是,在群众保障意识和需求日益提高背景下,制度建立之初积累的政策红利和正面效应存在丧失殆尽的风险。

一些专家认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调整机制缺失的结果是“把好事办砸”,让之前的财政投入“打了水漂”。

基础养老金太低还影响农民的缴费积极性。

河北省保定市东金庄乡郭辛庄村处于城乡结合部,紧邻保定市高铁站,全村有900多人。村支书贾福林告诉记者,目前,接近60岁的村民投保积极性高,45岁以下的村民大部分不愿意投保,经过村干部做工作,他们才勉强参保。如果国家补贴的基础养老金标准不提高,年轻人看不到长远的效益,可能会出现退保、断保。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