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审计揭示高速公路建设资金使用存三方面问题

审计揭示高速公路建设资金使用存三方面问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28日08:31分类:动向

审计揭示中国高速公路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存三方面问题

新华08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张晓松)近年来,工程建设中的浪费、腐败问题屡禁不止,特别是投资较大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放倒”了不少领导干部,以致有“工程上马,干部下马”之说。

审计署27日发布的5条高速公路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显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金额仍然动辄数以亿计,暴露出项目业主和参建单位在资金使用和工程管理方面存在不少漏洞,值得警惕。

纵观历次重大工程审计结果,“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可谓一大顽疾。相关单位花起国家钱来大手大脚,工程建成之时往往成为项目亏损之日。

这次审计发现,安毛高速超概算金额高达31亿多元,占概算投资的40%;黔彭高速超概算11亿多元,占概算投资20%,江珲高速超概算7200万元。

审计署认为,造成投资增加既有征地补偿标准提高、材料价格上涨等客观原因,也有初步设计不科学、后期设计变更较多和超规模建设服务区等管理方面的原因。

这次审计发现,在工程价款结算方面,5个高速公路项目都存在多结算工程价款的问题,总计金额高达3亿多元。

具体情况如下:安毛高速项目建设单位多结算工程价款4178多万元,广州南二环高速多结算工程价款6635多万元,江珲高速多结算5752多万元,黔彭高速多结算1亿多元,石吉高速多结算4817万多元。

记者在对一些重大投资项目审计进行实地采访时发现,确有一些项目存在因建设过程中用工成本等上升不得不多付工程款的情况,但也存在因虚增工程量致使工程款结算金额高于合同金额的问题,暴露出项目业主管控不严、监理审核把关不严。

工程建设领域最易滋生腐败,而杜绝“暗箱操作”是预防腐败的重要路径。然而,这次审计发现,不公开招标、违规招投标是5个高速公路项目的共性问题。

江珲高速166个施工、设计、监理、采购合同项目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涉及金额高达20多亿元。

广州南二环高速62个项目未公开招标,涉及2.53亿元;同时,由于对投标单位资格预审把关不严,使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投标并中标,涉及1.17亿元。

此外,安毛高速部分项目未公开招标,涉及1792多万元;黔彭高速184个项目未公开招标,涉及1亿多元;石吉高速44个项目未公开招标,涉及1.58亿元。(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